16

我該選擇較專業或較大眾化的期刊來投稿?

當我們投注許多心力與時間,終於完成一項研究的同時,勢必會整理所得到的數據與結論,然後根據不同的目的─或許是為了取得學位,也或許是為了得到學術上的成就,而寫作成學術論文或投稿期刊的文章。

在動筆之前,我們會面臨到的第一個問題,莫過於誰是目標讀者群呢?當然,針對不同的目標讀者群,需要採用不同的語氣,以及不同的專業度來表達內容,確實是個不容易做出決定的問題。此時,不妨先來個腦力激盪,將自己所研究的主題可能涵蓋的領域,通通列出來,從選定領域屬性開始。假設有個研究題目是「在美國社會中,西班牙裔患者對醫囑的遵從度」,這個主題涉及的範圍包括:西班牙裔人口族群議題、該社會中相對少數種族與語言相關主題、公共健康、健康政策、道德觀念,甚至是語言解讀與翻譯的問題,或是其他許多與健康照護有關的面向。一開始先不要急著決定哪個領域最適合,盡可能廣泛地把相關的領域全都列出來,稍後會有機會來逐漸縮小範圍。

再來要考慮的一個問題是,通常我們研究的主題都趨於非常專業,很可能僅僅只有少數人才會對這個特定主題有深入的認識。例如:某項研究主題可能是「空氣汙染導致濕地植物族群變化,而這樣的變化可能對生態系造成什麼影響呢?」嚴格說來,對這個題目確實有足夠瞭解的專家,應該只限於「空氣汙染」、「濕地」、「植物學」與「生態學」這四個範圍集合內的研究人員,如果以此作為目標讀者群,可能就太過狹隘,因此不妨將範圍放大,從探討全球變遷的問題,或是這項研究應用到其他生態系的可能性等角度來思考,這樣就能吸引更多的讀者。除此之外,以投稿期刊而言,如果能把自己的研究發表於比較「大眾化」的期刊中,大可告知同儕去看看我的研究成果,反之,如果自己的研究發表於「超專業」期刊中,要把外面的其他讀者拉進來看我的文章,可就備加困難囉!

投稿期刊時,要考慮的問題或許比單純寫作學術論文要多更多,如果想要進一步瞭解,請參考部落格中「如何選擇期刊投稿呢?」、「如何認定適合的英文期刊投稿?」、「第一次撰寫英文期刊論文就上手」及「如何接觸目標讀者?」 等文章,這裡就不再贅述後續的步驟。

參考資料:
R. Q. Pollard Jr.: From Dissertation to Journal Article: A Useful Method for Planning and Writing Any Manuscript. The Internet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2005 Volume 2 Number 2
英論閣學術英文編修內部資料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