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接觸目標讀者?

當您開始寫作研究論文前,最重要的是,先思考未來的讀者群何在?是否具有專業程度?以及這些潛在讀者閱讀文稿的目的為何?決定好這些限制或需求後,再選擇適當的期刊投稿 (可參考「如何選擇期刊投稿呢?」與「如何認定適合的英文期刊投稿?」) ,並針對目標讀者群,量身訂做全文的組織架構、表現形式與內容深度。

寫作研究論文的關鍵步驟:首先草擬整體大綱、決定特定主題與章節,最後填入精確豐富的內容。文章的讀者大致可區分為兩種型態:專業領域讀者,或是一般讀者。

寫給專業領域讀者的文章

專業領域讀者又可分為兩種:對主題領域整體非常清楚的「一般專家」,而這些專家中,又有對特定研究題目具有詳細且深入瞭解的「專業專家」。

專家閱讀文章的目的可能是:

  1. 更新或增加對特定題目或主題領域的知識與瞭解
  2. 學習新觀念或技術,或是取得既有觀念或技術的詳細資訊
  3. 尋求研究過程中遭遇問題的解決方法
  4. 評估文章內容的品質

對「一般專家」讀者描述概念、方法與結果時,應提供充足的背景資訊,包括任何特定的慣用法或專有名詞。通常對「專業專家」讀者就不需要額外解釋過多背景知識(假設他們都有足夠專門知識)。無論是對哪一種專業領域讀者,重要的是透過適當的圖表,詳細撰寫各部分與過程內容。

寫給非專業讀者的文章

非專業讀者對文章主題的領域瞭解不多(或許根本不瞭解),因此,不可認定這些讀者具備足夠知識,而要提供廣泛、簡單及綜合的背景資訊。盡可能少用技術名詞,如果無可避免用到技術名詞,則應完整解釋、說明。試著利用與您的文章或研究有關、人們一般熟悉的例子,或是相似的事物來舉例。概括基本概念的圖表,可配合特定的研究結果一起展示。

非專業領域讀者閱讀文章的可能原因:

  1. 加強一般知識
  2. 學習更多有關特定領域的基本與最新知識,並希望成為專業人士
  3. 在有所需要的情況下,瞭解某種概念或方法,目標是能夠應用這些知識

決定好目標讀者為「專業領域讀者」或「非專業讀者」後,最重要的是,寫作文章必須符合期刊投稿的規定。除此之外,爲了改善整體文章表現,讓讀者更容易閱讀,也可考慮加入主題領域專業讀者的建議,這能使您的讀者產生更多共鳴,讓文章的影響力達到最大。

 

參考資料:

更多學術論文寫作技巧,請參考Enago中文部落格,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