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準備畢業論文口試技巧(上)

論文口試(答辯)─── 完成高等學歷的最後一個步驟。雖說在英語裡是〝Thesis / Dissertation Defense〞,好似在過程中準畢業生會需要面對充滿攻擊性的提問並為自己辯護,其實不然。說穿了,論文答辯的基礎就是「自述報告」的過程,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由準畢業生做一個畢業論文的簡報以便讓教授們進一步審核你的研究成果,然後再針對不清楚的部份問答。.

或許此時的你正捧著厚厚的論文不知從何下手準備口試,又可能你光是想到這最後的關卡就焦慮的無法思考,完全不能想像自己站在要指導教授和畢業口試委員會面前的侃侃而談…。其實在提交論文以及口試之間一般會有一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這準備口試的黃金時段在使用上也是有技巧的,以下有一些答辯的技巧能幫你克服心理障礙和有效率的完善答辯前的準備工作。


重新閱讀論文

少則數月多則數年的心血全在那最終版本的論文裡,或許你認為你能信手拈來論文中的任何內容,但在準備口試前放空大腦、重新細心閱讀過一遍論文是很必須的,這不僅僅能幫助你回憶起遺漏的內容,還能為整理口試綱要時提供更全面的視角。

口試答辯綱要整理

千萬別認為論文內容已經有章節大綱就不需要多此一舉了,此時整理口試答辯綱要恰恰是準備過程打下根基的環節。口試綱要的原則是簡潔、全面而有邏輯。簡單的說,是想像論文是一個故事,而口試委員為聽故事的人,整個口述論文的綱要要確保聽故事的人能聽懂故事,還要能清楚故事的起承轉合,最好還楊長避,要知道口試委員和指導教授其實都看過論文內容,太雞毛蒜皮的流程和解釋不清的內容都可以直接省略,以免自找麻煩。

減少壓力來源

每個人在壓力之下都有不同的反應和應變方式,了解自己的反應並且制定相應的措施,對於提高效率和排減壓力有極大的幫助。例如有些人會無止盡的修改內容,這時給自己定一個口試前幾天的截止日期,以防止到最後一秒還在更改的不安感;還有人可能需要清楚每一步驟的計畫並按部就班、安排運動時間紓壓或是以口試後的慶祝作為激勵, 不論是哪一種方式,了解自己並應對,不要把壓力留在口試答辯的現場。

此外,在適度的範圍內,了解口試現場的環境、口試委員會的組成和答辯流程,盡可能減少外在未知情況的突發以避免無謂的「驚喜」。

轉化成視覺材料

雖說論文本身的品質已經大致決定是否能畢業,但畢業口試作為畢業論文審查的重要步驟還是有著不容小覷的影響力在,而其中最容易一舉影響口試品質的就是視覺輔助材料,目前最常見的工具就是POWER POINT。 對於許多人可能不以為然POWER POINT的重要性,但是一個好的PPT能夠加強〝故事〞的易懂程度,讓口試委員聽的無可挑剔,提問環節或許就會輕鬆一些。以下有幾個PPT原則供參考:

  • 如果有圖表,每一頁不超過兩個圖表;如果兩個圖表沒有比較作用,那就放一個。
  • PPT頁數如果沒有限制,那寧可頁數多但每一頁看著舒服。
  • 每一頁最多不超過一百字,區分為大標題、小標題和其中的小點,不要長句,幾秒間看不清的都是分散注意力。
  • 盡量把段落濃縮成一句話或一個觀點,讓你一看就能有提詞的功能。
  • 口試綱要最好能明確表現在標題上,不只是給聽者一個邏輯,也有不偏題的作用。
  • 整個PPT的精華最好能在15分鐘內說完,然後再依照真正的所需時長添加細節,這樣不論時間長了或短了,都不會驚慌而忘了主要重點。
  • 記住PPT就是你的提詞機了,除非有記不得的數據,不然不要再額外準備講稿,以免上看下看找不到要找的東西,額外緊張更顯準備不足。

我們將在下篇:準備畢業論文口試技巧(下)與您分享更多技巧。

更多關鍵技巧請參閱:學術簡報技巧(上)學術簡報技巧(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