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學術簡報技巧(下)

我們在「學術簡報技巧(上)」與讀者們討論過如何準備學術簡報,這節我們將繼續此話題,教您一些學術報告的演說技巧!

自我介紹和題目簡介
演說的開頭是建立第一印象的重要關鍵。用輕鬆的小故事或趣事、與主題有關但不失大雅的小笑話為自己開頭;用引人注意的字眼或統計數據,或提提自己當初如何進入這個領域等等的小話題來開啟主題。這樣不但可以拉近與聽眾距離,炒熱現場氣氛,也能建立自己的信用度。

演說目標
告訴聽眾你希望大家聽完你的簡報後,能得到什麼新知、感想、或決定參與什麼活動。

描述研究成果
作簡報最忌諱就是照著投影片文字照本宣科的死念!聽眾都能自己閱讀投影片上的內容,若你只是拿著雷射筆,指著一行一行的文字照念,那就完全失去演說的意義了,聽眾也很快就會失去繼續聽講的興趣。

好的簡報是用簡單明瞭的短句或圖片標出重點,但每項重點的細部內容則用口頭表達;這樣聽者才能把所有注意力集中在演說者身上,不會被密密麻麻的文字分心。切記,聽眾是來「聽講」不是來「看投影片」的!所以演說前一定要練習再練習,讓演說聽來順暢又自然。

結語
跟寫論文或學術文章一樣,簡報最後要給出結論,並再次提出與開頭目標相呼應的幾項重點,加深聽眾的印象。

致謝
收尾前記得要感謝對報告的研究專題有貢獻的每位研究人員和基金來源,也不要忘記感謝聽眾的參與。投影片上記得附上自己的聯絡方式,讓對簡報還有疑問或有興趣合作的聽眾,知道之後要如何聯繫你。

Q&A
簡報演說不應該是單項的輸入,尤其是人數較少的小場面。演說者應給聽眾在適當的時間發問的機會,通常可於報告一開始就提醒聽眾可隨時提問,或希望留到最後再一併回答。

最後,時時提醒自己要記得eye contact。讓聽眾知道你是演說給他們聽的,不是前排固定幾位聽眾、也不是牆壁或投影片布幕!

 

參考資料:

Enago Blog: The Confident Presenter Focuses On Each Moment/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