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博士論文一定要從小入手

準備要讀博士了嗎?是不是很興奮?進入研究生院和實驗室總是令人興奮的,然而有時候也會很頭疼,因為馬上就要開題,確定研究方向和研究課題。在這裡,我們談一談博士論文選題的建議。

大選題為何不好?

如果有一個天文學家,專攻宇宙的起源研究,我們其實會問他說,那你要研究哪個方向?是行星,還是星雲,還是碰撞物理?因為很多有過​​學術研究經歷的人知道,一個模糊的,開放式的研究課題,雖然最初的階段有很多樂趣,但最終會以改題收場。大的選題往往是比較寬泛的學術綜述和文獻回顧,在研究論文中的假設檢驗會因為資料難以收集和歸納而慘淡收場。這些大選題一開始會覺得好寫,然而其實並非如此,往往會因為無法滿足科學研究的架構而寫不下去。

漫長而曲折的選題之路

還有一種情況往往發生,那就是博士生們經常會半路跑題。當然,不是說論文會寫得偏離主題,而是在研究過程中,實際的實驗數據和博士研究課題會不相同。這時,具有特定博士研究課題的學者們也會選擇半路微調自己的實驗課題。

用計劃開始,用論文收官

如同上面所說,當研究員開始一個研究項目的時候,他們往往都不會知道成果如何,他們的論文會在哪裡收筆。這時,我們建議的是小選題展開,從最初就考慮好一個具體的研究目標和如何實現的過程。而當學者開始朝著一個研究目標努力的時候,我們會根據不同的實驗數據和及時微調自己的論文構想,最終用一篇內容翔實,選題恰當的論文來收官自己的博士生涯。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