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輕鬆做研究的小竅門

在開始著手準備一篇學術論文時,我們都要進行大量的研究工作。每每這時,很多新手學者都會頭痛這些問題:不是要閱讀的文獻資料太多了,各位學者大師們都觀點不一,又是如何有效的來整理前人經驗,來幫助自己的學術研究呢。如何巧妙的來做學術研究,其實本身也是值得來研究推敲一番的話題。除了上篇:網路工具讓研究過程輕鬆起來所介紹的方法,今天,我們就在這裡講幾個巧妙輕鬆來做研究工作的小訣竅。

打造你的信息網
在研究的起步階段,我們要建造自己專屬的知識網絡體系。學術研究初期包括收集,處理,歸納,和總結信息的準備過程。此時,好的信息檢索網站,學術機構,甚至圖書館都可以成為你的各類信息源和得力助手。當我攻讀新聞傳播學碩士研究生時,我的信息網包括最新的資訊網站,學術機構期刊,還有最好的朋友——圖書館檢索人員。請不要輕看圖書諮詢人員,他們在入學初就會舉辦各種的圖書館信息檢索培訓,介紹各類資源,並且可以協助你尋找詳盡或是生僻的學術文獻。學術研究豐滿的信息資料就源自專屬你和研究學科的信息網,所以盡快打開你的瀏覽器,認識你最好的圖書館朋友吧。(相關文章:ASDL數位圖書)

關鍵詞與引用搜索
在這個海量信息的時代,善於關鍵詞與引用文的搜索的你一定可以更好的利用網絡搜索引擎,篩選出需要的學術資訊。布林系統的關鍵字查詢方式,援引數學集合的邏輯關係,是推薦各位讀者掌握的實用技能。具體說來,如果需要在谷歌上查詢包括有兩個關鍵詞的文獻,我們可以利用and或是or來縮小或是擴大搜尋範圍。關鍵詞在這裡可以是作者專家的姓名,也可以是期刊明晨,或是引文。假設,使用關鍵字A“和/and” 關鍵字B進行搜索時,可以縮小結果範圍,來減輕處理信息的工作量。當我們不確定那些關鍵詞會運用在學術研究成果中時,使用關鍵字A“或”關鍵字B可以拓寬搜索內容,往往會帶給你意外的驚喜發現哦。

學術研究的入門級小技巧就跟大家分享到這裡,有機會的話就多瀏覽和篩選建立自己的信息來源網絡,交一個圖書館檢索員好友,也試試看推薦的布林查詢方法吧。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