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圖書館館員提供的幫助是否在合理範圍內?

一項寶貴的資源

當你獲得博士學位時,使你在學術界裡立場明確。你有資格進行最高水準的研究,無論是獨立作業,或是做為研究團隊的一份子。

而這個學位也代表著,你曾被教導如何自己做研究 ― 這也是為什麼你必須對自己交出的論文進行答辯,以證明這份研究並無假手他人。

一旦你進入機構或公司的職位,你將有機會獲得更廣泛的資源、屬下或輔助人員來協助你的研究,但在你走到這一步之前,你所得到或接受的協助多寡,會直接影響到你的研究完整度以及你的最終學歷。

taiwan-banner

研究諮詢

學術圖書館館員的目標就是協助你取得成功。這個目標通常在你大學和研究生時期的研究中,伴隨著一些行政和教育作用來進行 ― 協助你學習基礎研究方法,找出適合某一課程或課堂作業的書籍和材料,並從校外其他地方取得相關資料。

然而,當你的研究進入了需要交出一份獨立研究作業的時期,例如碩士論文或博士論文,這層關係也會隨之產生變化。

當你在圖書館網站上參加研究諮詢,你便有機會接觸到學術專家所擁有的廣泛技能和經驗,若你有足夠的智慧全神貫注,該位專家不僅可引導你邁向學術成功之路,且最起碼能避免你浪費數百個小時在學術資料庫中毫無成果地盲目搜尋。

然而,在此出現了一個關鍵的研究倫理問題。 為了定義你的研究問題,而協助你準備你的文獻回顧,這是在合格的圖書館館員合理的服務範圍內。而替你做研究,或更糟的情況是,引導你靠向某一主題,不但不可行,更醞釀著嚴重的利益衝突。

尊重行為準則

當處在極度壓力狀態下的學生訴諸研究諮詢時,挑戰便隨之而起,這也許起因於拖延進度、個人因素,或實在沒有能力去選擇一個研究問題,甚至是研究主題。

這些壓力往往導致被動,學生試圖表現出完全順從,並且願意接受圖書館館員給予的任何具體建議。在這個節骨眼上,學生的行為如履薄冰。

這樣的被動將圖書館館員推向非常艱難的處境。他或她盡心盡責,並渴望幫助你,但假設你並不願意中途撿到這樣的好機會,你們之間的利益衝突一觸即發,圖書館館員除了需為不當行為負責而別無選擇地離開,更要聯絡你的指導教授。

準備是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

到目前為止,你為了避免兩手空空面對你的指導教授,進而要求圖書館員協助你選擇主題的最後壓箱妙計,顯然已經全盤瓦解,並有一些不樂見的結果隨之而來。其實,即便是處境最不樂觀的學生皆能避免墮入如此不幸的境遇。

首先,不要罔顧你到目前為止在研究中所得出的成果。這應該可安慰你,你其實有能力,只是當下需要一些指導和支援。幸運的是,圖書館館員便是供你詢問的不二人選,但你必須挺起胸膛提出合理請求,切莫在過程中破壞自己的學術聲譽。

如果你心中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研究主題,至少準備一套說法讓圖書館員能清晰地理解你腦袋中的思路。此外,準備一份初步的主題清單,羅列出在專題研究的課堂中讓你感興趣的主題,並加上一些輔助說明,使圖書館館員能順利勾勒出一套與你的興趣相呼應的基本框架。

記住,在你放任自己沉浸在資料庫做研究之前,你的主題仍將必須由指導教授批准,並且,你必須有一套說法來擁護自己的選擇,而那套說法可不能是「圖書館的史密斯博士認為這個主題非常適合我,」否則你的研究可能無法再往前更進一步了!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