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使用Canva在彈指之間搞定高水準的簡報圖表

一個好的研究,光是有好的內容是不夠的,欲獲得提升,必須要有好的美化方式,以助於強力推廣。不管是為了研究論文,或是提案尋求資助,都需要製作圖表或簡報投影片,以便讓您的文章能夠快速完美的呈現出來,更可深入的打動人心。

大部分的研究人員都是「宅學術派」,並非專業的圖表設計高手,學習過程中忽略了美學的養成,以致於在使用InDesign和Photoshop製圖時不免遇到很多困難,處處碰壁,感覺到這些軟體不但難學又難用,更不知道這些軟體有更多強大的功能。

現在有一個針對研究人員或學生使用而設計出來的軟體:Canva,它可以協助非專業設計師製作出夠水準的簡報、海報、圖表等等。它提供了很多樣本、版面、圖庫供使用者選用,使用者只要點選屬意的樣本,然後用滑鼠拖曳定位,便可輕鬆的將想要的版面編排出來,在不需殺死腦細胞的情形下,在短時間內便能做製作出專業和有影響力的圖表。

緣起

Canva是一套簡單易學的設計工具,源自於創辦人Melanie Perkins在2007年的一個構想。當時Melanie Perkins在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研習時,當時她教同學們如何使用各種設計工具,發現同學對於這些圖表軟體感到難以學習和使用,於是她認知到必須有一個更簡單的方法來破解這些障礙,於是Perkins與Canva的共同創辦人Cliff Obrecht及Cameron Adams共同開發了一個平面設計網站Canva。

Canva於2013年推出,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便累積了超過100萬名使用者,創建了超過700萬個設計。目前,該設計網站已有超過1000萬人在使用,各式各樣的產品涵蓋了從演講簡報到名片等等。並在2014年10月推出了iPad App, 該網站提供100多萬張圖片、圖形和字體等素材,透過簡單的拖曳操作介面即可快速製作海報、簡報、卡片或資訊圖表。

Canva線上網站和iPad App的最大特色是:對使用者友善的製圖工具界面,除了上述功能,而且還有共同合作功能(Share),讓使用者不單可以製作出有水準的簡報、海報、卡片或資訊圖表,還可以把圖表分享給特定使用者,邀請對方參與圖表內容的編輯修改。

功能

簡單來說,Canva有以下幾種特出的功能:

  1. Canva提供各式各樣的配置樣本(templates for layouts)讓使用者挑選,幫助使用者快速製作海報、簡報、名片或圖表。如此,使用者不必再從「空白頁面」從頭開始製作。樣本範圍不僅包括了簡報、海報等等,也可應用到其他一些程式,例如臉書、推特、部落格等等。除了在樣本庫和圖庫中選用現成的材料之外,還可以透過「Uploads」上傳的圖片或照片,圖片上傳後還可以在Canva內直接編修,進行各種美化效果。

1

圖1:Canva提供的各式各樣的版型

2

圖2:Canva可結合臉書等程式

  1. Canva可以幫助使用者輕鬆快速的建立高品質的資訊圖表,因為它能針對圖像和文字進行編輯,做出各種美化效果。圖像編輯工具不僅可以將圖像作變形和裁剪,而且有濾鏡和透明度的功能;可以在圖像上新增文字,其文字工具可以在圖片上呈現出各種字型。

3

圖3:Canva可在圖庫中直接選圖並且編修

4

圖4:Canva可插入文字並且編輯

更多的線上教學在這裡:https://youtu.be/XqYti78riU8

這個線上教學提供了關於該工具的使用者友善界面和特殊功能的說明,可以滿足那些尋求新設計媒介的使用者。

結語

5

圖5:Canva掌握了簡報的重點

Canva提供了免費試用版本,可以提供各種圖標、形狀、插圖、框架和照片,以增強您的圖形,付費版本的功能則更加強大。

Canva是個令人興奮的工具,如果您已經是Canva的使用者,我們很樂意聽聽您的分享心得。Canva是否使你與同事的工作更有效率?Canva好用嗎?你最喜歡哪些功能?請在下方留下評論,向大家分享您的經驗。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