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6個撇步讓你漂亮呈現科研論文中的圖表

科研論文中的圖表是研究結果最為直觀的顯示方式。表格和圖片可以更加清楚直觀地表現一些複雜的信息,比如復雜系統之間的關係以及事件發生的順序等。一張清晰、直觀且表達正確的圖片會增強文章的說服力,它的效果往往勝過大段的文字描述。

現在很多期刊對圖片的分辨率、格式和文字標註都有明確的要求。因此確定好目標期刊後,應該根據期刊的《投稿須知》來修改文章的圖片。文章裡的圖片一般來自照片、作圖軟件或者數學處理軟件做出來的圖形。用合適的工具來處理不同類型的圖,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處理照片的工具,重量級的有Photoshop,輕量級的有ACDSee跟畫圖板,個人是比較推薦GIMP。因為它不僅是個功能非常強大的開源軟件,而且還支持很多種格式的導入和導出。常用的數學處理軟件有MatLab 跟Origin。其中Origin可以做出非常專業的圖形。當然Excel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流程圖用Visio或者PPT就差不多滿足所有需求了。


在圖片的使用上,有一些地方容易出問題,需要注意:

(1)確保每個圖提供的信息都是清晰和真實可信的。實驗過程中獲得的原始圖像一定要長期保留。後期的所有修改、調整不得使圖像失真,不得影響原圖的真實性。修改後的圖像只能另存為其他文件,千萬不要覆蓋原始圖像。

(2)照片類的圖片應注意攝入參照物,背景乾淨,分辨率越高越好,不要逆光拍攝。

(3)圖片表達簡明扼要,盡量刪掉圖中不必要的文字。圖表使用的字體,標籤和縮寫都必須是一致的。另外圖片跟文章中的文字說明要匹配得上。在文章的修改過程中,圖表的標號很容易改著改著就不一致了,這一點要特別注意。

(4)用圖還是用表?在一篇科研文章中,有些類型的信息既可以用圖也可以用表格來呈現,這時應該選擇一種能最有效傳達研究中關鍵信息的形式,數據少的用表好一些,數據多則使用圖。趨勢的比較用圖比表格更適合一些。在表達方式上,盡可能使用最緊湊的格式,也就是說,相同的數據信息要么用圖,要么用表,千萬不要兩種都用而導致重複表達。在構建數據表格的時候,要權衡數據的完備性和重要性,不要把表格弄得過於復雜。必要時要把一個大的數據表按照類型分成幾個小表格,這樣讀者在閱讀的時候,重要的數據一目了然。

(5)有效的說明。每個圖形跟表格都應該有一個簡短的說明,即使讀者不看文章的內容,僅僅通過圖表及其標註,也可以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在文章正文中,也需要引用到圖表中的一些關鍵數據,但是千萬不要重複羅列表格中的所有數據。

(6)不管哪種類型的圖片分辨率都要高,打印出來要足夠清晰,很多學術期刊要求是600dpi,這也是打印機的最高分辨率。

另外還需要注意幾個小細節:坐標標籤和單位要準確;圖中文字的大小要一致;同一張圖中不同曲線要使用不同線型或者標記區分,在用顏色區分時要注意打印成黑白之後是否還能區分清楚。圖片的背景最好是白色的,其他的顏色在屏幕上也許比較好看, 但是打印出來的效果卻不會很好。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