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準備學術面試技巧揭秘

關於面試前的準備,網路上五花八門的建議提供人做參考,基本的不外乎事前調查、知己知彼、練習問答…等等(見參考資料)。學術職位面試和一般企業面試雖說在概念上都相同,是一個了解應聘者是否能稱職的環節,但其中的不同之處,包括事前準備和現場應變,下面就來給大家揭秘了。

間接資料調查

與企業面試不同之處其一,普遍學術研究機構不刻意宣揚機構文化,即便是有官方資料,細化到具體部門時,例如同一大學之下,因此前期調查除了官方網站還要關注更多間接資料。

部門背景研究資金來源?出資者要求?最近研究成果和出版論文?進行中的研究項目?

應用於準備回答關於〝你的研究如何與部門、學校、機構接軌?個人未來目標?你的研究領域未來方向?〞此類問題,能節省許多準備的辛苦萬分卻答非所問的情況。

與企業面試不同之處其二,普遍學術研究機構較少有專屬的統一面試流程,更多仰仗於面試〝考官〞的要求和個人面試習慣,此時了解面試官和機構過往面試經驗就成了關鍵。

人員組成:部門人員組成?各自分工?所研究項目與自己職位相關性?可能的面試官?

應用於—能進入面試環節代表已經滿足招聘職位硬性要求,此時若是能了解機構動態和面試官訴求,就能分辨出自己的優勢(專業背景,特定技能,領導經驗,教學能力)並在面試中強化優勢,因此如果能打聽到能討教經驗的同事和前輩,是事半功倍的好方法,當然事後也不忘與人分享經驗阿!

不只是關於研究

招聘機構針對學術研究職位招聘發出面試邀請時,通常對於多位候選人專業對口程度和背景條件都已經有基本概念了,因此在回答面試問題時,與研究相關的問題當然要好好回答,但可能改變既定印象以及額外加分的,就很可能是「如何」和「為什麼」相關的問題,並且此類問題網路上有許多回答技巧可以提早練習,確保臨場發揮穩定度喔!

 

 

參考資料:

學術面試準備流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