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PubMed期刊論文搜尋引擎

PubMed是免費搜尋引擎,提供超過 2100 萬筆,來自 MEDLINE、生命科學期刊及線上圖書,有關生醫學方面的論文搜尋與摘要。其核心主題雖然為醫學,但也包括其他與醫學相關的領域,像是護理學或者其他健康學科。同時也提供對於相關生物醫學資訊上相當全面的支援,像是生化學與細胞生物學。此搜尋引擎是由美國國立醫學圖書館 (NLM) 提供,作為 Entrez 資訊檢索系統的一部分。PubMed 的資訊並不包括期刊論文的全文,但可能提供連結至全文提供者(付費或免費)。

如同所有搜尋引擎一樣,一定要自己親手操作過,才會知道其優缺點。首先進入 PubMed首頁,然後按照畫面指示,嘗試使用看看。

  1. 左上方的欄位可選擇不同資料庫。
  2. 在輸入查詢關鍵字時,下方有兩個選項,「Limits」是根據系統內建欄位,設定所需的搜尋條件,而「Advanced」則可自行組合進階搜尋欄位。


Limits 搜尋可設定發表日期、文章形態、人類或動物研究、領域中的小分類、摘要或全文、語言、性別、年齡等。

Advanced 搜尋可按照個別需求,增減檢索欄位,並留下歷史紀錄,方便以後重覆使用。

 

參考資料:

PubMed Help 即PubMed操作手冊,使用時的任何疑難雜症,都可以到此處翻找答案,也包含使用教學的影片喔!

維基百科 PubMed

enago英論閣英文編修論文修改內部資料

此處線上教學所舉例的PubMed雖然不是目前的版本,不過對於數種常用資料庫的意義,均有所說明,如果想要瞭解資料庫的差異,不妨參考一下。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