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準備撰寫學術論文

準備開始撰寫學術論文時,首先要預備好清晰的頭腦來構思。再豐富的內容都是從一張白紙開始,所以只要留有充裕的時間,就算剛開始除了決定題目之外,什麼都還沒完成,也不需要慌張。根據我們多年從事英文編修的經驗,這裡將引導您如何動筆撰寫學術論文。

假設您已經決定好研究的領域,選擇好論文的主題,接下來草擬論文大綱,可幫助您架構未來的論文內容。

您可採用「句型大綱」或「標題大綱」的方式來下筆,也就是可用簡單的句子,或是用條例式,寫下各章節的標題及/或次標題。總之選擇您偏好的方式,然後舒適地坐下來,試著依照下列指示動筆:

  1. 區分章節標題:通常學位論文在一個大主題下,進行超過一項以上的研究,因此大多按照獨立進行的每項研究,將章節區分開來,這樣比較容易討論發揮。而各章節中,不外乎包含摘要、前言、前人研究、材料與方法、結果、討論、結論等項目。接著您可大致將所得到的結果,或是希望討論的內容分別「丟到」各段落之下。
  2. 擬定標題與次標題:以學位論文而言,先替各章節選擇配合主題的標題及次標題,可幫助您以流暢的思緒來排列內容,而不至於出現前後矛盾的現象。
  3. 指出需要圖表的位置:記下哪裡要插入圖片/圖示/表格/圖案,先行寫下備忘才不會遺漏。
  4. 組織章節:標題順序安排好之後,接著就要以豐富的寫作來充實內容。當然,實際寫作過程可能發現比先前更理想的安排方式,隨時可調整並重新架構內容。

或許有人覺得這樣做很麻煩,是否有其必要性?且讓我們將「草擬大綱」的好處逐條列出,請您參考:

  1. 把握重點:您的學術論文寫作絕對不只有一個章節,某幾個章節的重要性可能高於其他。先列出這些章節,您就能更加注意這些章節,在寫作過程中更為精心安排。如此一來,離題的機會將減至最小,並有助於您不會遺漏掉重要的部分。
  2. 灰色地帶:以更多的時間、研究及注意力來處理灰色地帶,可幫助您提出更為可靠的論文資料。先記錄下這些灰色地帶,最後可更正、修補這些部分。
  3. 進行增刪:草擬大綱可幫助您發現論文中有所疏漏的地方,也有助於刪除多餘或重覆的部分。在進一步寫作內文的階段,大綱可提供極大的幫助,並讓您有效管理內容編排。
  4. 管理時間:寫作中任何階段都需要妥善管理時間,草擬大綱的過程可能費時,但在稍後就能加速寫作進行,事半功倍。

草擬大綱可幫助您更能控制、專注,並以系統性的方式撰寫論文。不要急著在列出大綱後馬上開始寫論文,不妨先與您的指導教授或同儕討論,取得一些建議,更有助於完善最後寫出的成品。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論文修改內部文件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