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數據分享,你贊同嗎?

2014年初,PLOS的數據分享新政策公布,政策中要求期刊中出版所有文章都要將其數據公開分享,學術領域中的各種正反辯論至今仍在持續中,眾多觀點各有各的理「別人若是分享,那我才願意分享」、「科學領域還是有競爭關係的,如果有人不勞而穫怎麼辦?」、「聽著是好事、真正要實施還是早了點吧」。

綜合整理了所有論點,在學術領域中幾乎可以說是對於此政策初衷皆十分認同,對於執行方式、執行時機、科學分享成熟度等技術性問題更多的受到爭議。

對科學領域的好處
科學研究本身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可複製性,一個可複製的成果才是有意義的、可稱之為科學研究成果的,數據分享很大程度的提供了研究成果的可複製性,與此同時,分享還大量減低科學領域作為一個整體所重複花費的時間和金錢;此外,公開的數據可以減低學術騙子出版灌水、不實文章蒙混過關的機會。

對作者的好處?
對研究人員來說,在研究前期,若是一個假說已經被證實,你可以節省大量時間和研究經費進行下一步驟的研究,並且,數據公開分享的文章所獲得的文章引用率遠大於無分享數據的文章,這應該是所有研究人員所樂見的。

[加碼推薦: 數據重複利用的好處]

大家實際的擔憂是什麼?
以長遠角度來看,分享固然好,但不少科研人員所擔心的是研究成果被竊取、被誤、被吹毛求疵找錯誤、失去了著作權、引起研究經費的不良競爭、甚至是違背了研究項目的保密條款等等。

[加碼推薦: 作者權你知多少?]

其實說白了,這就是原則和實際情況之間永遠的矛盾辯論,初衷再美好總有不足之處和鑽漏洞之人,但這不該影響科學研究從業人員作為一個整體尋覓更進步的分享方式。筆者認為,應該支持數據分享,但應該從個人情況出發謹慎入手,這是一個開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到普及且成熟分享之前,還有一段路。

 

參考資料:
PLOS數據政策
強制分享數據—觀點文章總匯
數據分享,對我有好處嗎?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