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為何需要撰寫研究計畫書?

研究計畫書(Research plan)和研究提案(Research Proposal)在不同國家、研究階段和研究領域各有不同的定義。在絕大多數情況下,研究提案是向審查委員或研究機構提出:這是我的研究選題以及我研究這個題目的能力,請求審查委員同意經費、研究資源甚至是職位的安排,然後才進一步的完成研究計畫書的所有細節。研究生階段一般將兩者概念合併混用,因為通常已經經由指導教授協助選題,並且也沒有太多的經費和資源的需求需要被提前批准。

然而,研究計畫書的重要性不僅限於向上級通報和申請批准的作用,更重要的一點,是使研究的過程能夠順利。一般研究計畫書中的重點三要素:研究選題文獻資料研究方法,簡單來說就是涵蓋了實際研究論文的前三章,研究計畫書克服了萬事起頭難以外,還有別的作用?

導航功能

資訊爆炸的年代,一個不小心就容易在研究過程中深陷文獻和研究資訊的無底洞,覺得什麼都該被包括在論文中或暈頭轉向不知所以,這時回頭檢視研究計畫書能幫助你保持專注,專注於計畫中要研究的方向,提醒自己當下最需要完成的任務。

提前準備

進行研究和撰寫論文的同時,各種細節和注意事項繁複,需要問卷調查或是實驗準備等步驟往往需要提前準備,多數研究人員到了截止日期前都覺得時間遠遠不夠,可能會將許多細節步驟在無法深思熟慮的情況下跳過,這也是研究計畫書作為事前準備的依據要盡量避免的。

反覆自檢

進行研究時,有許多意外狀況、多方的建議、額外開銷、社交和研討會、過多的文獻甚至是其他的研究計畫,在時間精力有限的情況下,什麼是對於最終目標有意義的,什麼是沒有必要的,這些都是可以透過研究計畫書來自檢的,研究人員跟隨最初的目標設立來做後期的決定,能讓職業生涯走的更高更遠。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