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掠奪型研討會數量漸增

許多學者將自身學術生涯押在某些學術出版的掠奪者—掠奪型期刊或研討會上了。這些看起來類似合法學術期刊或研討會的組織,利用學者在學術出版與分享其工作成果的需求而圖利。邀請學者至國際性研討會意謂著其研究成果具有重要性並在相關研究領域具影響力。這也是決定學者晉升或任職時其中一個評估因素。這些研討會往往藉由收取高額註冊費以欺騙與會者。掠奪型研討會目前數量已超過合法研討會。

研究人員可經由觀察下列警訊來分辨是否可能為掠奪型研討會。其一,在單一會議中討論多項主題。例如,你可能會同時聽到農作物輪作、巨觀經濟模型與巴洛克音樂研究主題。這意謂著學者們將與一群對自己的工作成果毫無興趣的人身處一室,而非與一群相關領域人士進行互動。

另一種警訊為研討會組織單位。對於掠奪型研討會組織單位而言,在同一地點舉辦數種不同研討會的情況並不罕見。也可能這組織單位幾乎一年到頭天天都在辦研討會。

這些研討會組織單位在其摘要篩選過程中並不使用同行審查流程。這意謂著摘要的審稿週期很短,可能短至24小時內便被接受。掠奪型研討會組織單位亦可能邀請專業背景迥異的講者。例如,心臟病學家受邀至植物病毒學的研討會。組織單位只熱中於向與會者收費,但對會議內容品質不感興趣。

掠奪型研討會的邀請函往往充斥溢美之辭並以粗糙的英語寫就。例如「某某團體認可您為世界級專家,能對放射線學與影像的最新發展提出深度見解」等語。

掠奪型研討會實況?

有位英國網路安全專家最近才上了一個掠奪型研討會組織單位的當。當他抵達丹麥、第19屆政治心理學國際研討會現場時,方才意識到受騙。這場研討會是由兩天共計三小時的演說組成。他觀察只有不到10人在研討會舉辦的單間會議室,且在會議期間,他聽到了關於機器人、伊斯蘭財務與太陽能等主題。就像是在一個房間裡舉行了多個研討會。

此研討會費用為400英磅,係由世界科學、工程與科技學院(World Academy of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Waset)主辦,參考官網該組織光在2018年便辦有183項活動。每項活動實將同時進行約達320場研討會。

日本Daito Bunka大學的助理教授James McCrostie也強調學者們應花時間研究研討會資訊以避免這類陷阱。他表示「學者們似乎花更多時間在考慮研討會的時間與位置,更甚於對研討會背後的組織進行基本調查。」

在學術研究人員間建立對掠奪型研討會的警覺著實重要。下次你考慮參與一場研討會前,應徹底地調查研討會組織單位。他們每年舉辦大量的研討會嗎?他們舉辦的是領域歧異甚大的研討會嗎?他們會要求在非你專業領域的研討會進行演說嗎?還有任何研討會的隱藏性費用嗎?如上述答案為是,還是別參加為妙。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