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寫出出色的三段式研討會摘要(abstract)

幾乎所有的研討會都會在論文徵稿過程中,先向投稿人要求一篇論文的摘要,然後在數不勝數的摘要中尋找適合研討會的,再進一步邀請提供論文來審稿。要能順利的進入研討會的議程當中,你的論文摘要是很大的決定性因素,能寫出架構清晰、簡潔有力且具備說服力的的三段式摘要,你的敲門磚才能發揮它的用處。

所謂的三段式,並不硬性規定只能有三個段落,而是以文章架構來看分成前言緒論、內文論點和結論。

 

  1. 前言緒論

–      用描述性的標題,以確保讀者可以一眼看明白你的主題。

–      將你的摘要內容盡可能的貼近研討會主題,使用在徵稿公告中提及的主要的關鍵詞也會有幫助。

–      將自己的論文與時下的辯論做連結。

  1. 內文論點

–      首先,解釋你的論文如何的解決或拓展現存的問題。

–      解釋你的論文觀點為何重要。

–      挑選出3-4個重要觀點來強調。在20分鐘研討會的簡報時間中,你也只能有選擇性的來概括你的論文,切記挑選能夠引導出結論的主要觀點。


–      要明確的指出研究方法和論文的依據。例如用了特殊的xx方式來研究xx材料,我得出了xx結論。這類的信息如果在摘要中缺失,可能會導致研討會審查人員覺得摘要缺乏專業性和說服力。

  1. 結論

–      簡潔有力的總結研究中獲得的數據和資料,並做出結論。

–      用與前言緒論類似卻不重複的詞句,再次強調此研究對於時下研究趨勢的影響和對專業領域的貢獻。

在寄出摘要之前,細心校稿,根據受眾來確認是否有可以避免的高深專業詞彙,再三確認作者名和出版日期等細節是否正確,最後,若是投稿跨學科的研討會,記得考慮是否需要提供名詞解釋和背景資料提供參考。

如果你認為你已經做到了以上所有要求,還是無法進入論文審稿階段,你總是可以禮貌的使用郵件直接詢問主辦方,或許你還會得到更具體的建議。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