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使用Visme製作擲地有聲的圖表和簡報

作者想要讀者被其研究所吸引,「視覺震撼力」是最好的效果,適當使用圖表和簡報是關鍵技巧。

製作簡報圖表,必須掌握幾點原則:

  1. 讓讀者對您的研究產生興趣
  2. 讓讀者能夠理解您的研究
  3. 讓讀者瞭解您所提供實用且專門的資訊
  4. 讀者將您所呈現的訊息在腦海中深刻留下印象

本文向研究人員介紹一個非常好用的線上圖表工具Visme,這是免費的線上工具,可以幫助研究人員建立精美的輔助圖像,例如圖表、簡報、報告、電子書、資訊圖等等。

這個軟體非常易於使用,即使不是專業設計師也可以建立吸睛的作品。畢竟研究人員專注於研究,不會想花太多心思在外觀包裝。Visme有非常多的工具,作者可以隨心所欲調度工具庫和圖庫,配合想呈現的內容製作圖表。

Visme有許多特色和優點。設計元素上有許多樣板可供選擇,也有豐富的字型和顏色。圖庫相當豐富,可輸入關鍵字或是選擇該研究所屬的類別,來過濾出適合的圖表。

根據資料類型選定適合的圖表後,只要輸入資料或導入數據即可,還可嘗試變化各種顏色和字型。

有時候光靠圖表還不夠,可以插入多媒體,在短時間內讓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互動式多媒體」除了插入影片之外,還可以製作動畫,更清楚生動地呈現您的概念。 另外還有「互動式地圖」功能,強調所要表達的訊息。

Visme的簡報工具有「提詞」的功能,只會顯示在電腦螢幕上,聽眾看不到。還有「時間軸」的功能,可以精準地掌控報告時間,也是只顯示於電腦。

製作完成之後,作者可以選用不同設定在網路上發布,控制是否顯示個人資料、開於讀者評論等等。

Visme對使用者相當體貼。若在製作上有任何問題,可以參考軟體「教學中心」完善的學習資源。

要如何開始呢?只要上Visme網站註冊免費帳號便可使用。

免費帳號足以供基本使用,可以建立及儲存三個專案,使用基本的樣版,並有100MB的儲存空間。如果要下載內容的話,免費帳號只能輸出JPG圖檔。

付費會員月費從12美金起跳,可以在檔案中除去軟體商標,也可以將專案輸出為PNG、PDF或HTML5等。(HTML5可以保留動畫、音訊和互動等功能)

另外可以存取額外的音訊或錄製自己的音訊、使用進階圖檔主題、享有 更大的儲存空間、與團隊線上協作、管理隱私設定等。

目前註冊Visme的使用者已經超過了百萬人次,這套軟體的宣傳標語是:「Speak loudly, speak visually(有圖說話就大聲)」。研究人員既然寫了一篇好論文,下一步就是吸引讀者留下深刻印象,不妨就來試試這個線上軟體吧。

您是否用過Visme為製圖?您覺得實用嗎?歡迎與我們分享心得。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