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台大陳丕燊教授榮獲2018年法國巴斯卡講座

台灣的科技近年來突飛猛進。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早為世界第一晶片代工製造廠,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最近推出全新10奈米製程的高端晶片產品,還有更尖端的7奈米製程晶片,銷售成長創新高。台灣三大科學園區近八個月的半導體總銷售量也高達1.13 兆台幣。台灣研究界也在世界舞台上占有越來越大的位置。就在今年,國際知名的法國巴斯卡講座 (International Blaise Pascal Research Chair) 提名了第一位台灣科學家:陳丕燊教授。

台大陳丕燊教授:類比黑洞研究受人矚目 

陳丕燊教授任職於國立台灣大學物理學系,並擔任台大梁次震宇宙與粒子天文物理學中心主任。研究範圍包括宇宙學、粒子天文物理學、極高能宇宙微中子探測、電漿物理及粒子束物理等。2017年,他與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Gerard Mourou 教授共同設計、發表研究類比黑洞的實驗,也因為這項研究獲得世界知名的法國巴斯卡講座青睞,成為第一個獲得此項殊榮的台灣人

巴斯卡講座由大巴黎政府於1996年資助設立,提供全世界頂尖的外籍科學家高達19萬歐元的研究資金,到巴黎的研究單位從事一年的研究及講學。陳丕燊教授將以此榮譽到世界頂尖的巴黎Ecole Polytechnique繼續黑洞研究,探討黑洞蒸發末期是否會有訊息遺失的現象,進而探索「黑洞資訊悖論」的真偽。

此獎項 20 餘年來僅授與約100人,代表世界級的肯定,許多得主陸續得到諾貝爾獎。另外,有機會到巴黎頂尖研究單位研究,同時是學術生涯重要的機會。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