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Plan S大步邁向學術論文全面開放,轉化性協議大受討論

近年來,如何打破付費牆(paywall),讓由公費支援的學術成果不受阻礙地傳播,已成為科學界熱門話題。許多團體應運而生,歐盟多國發起cOAlition S,致力於推行開放近用普遍化,在2018年底提出Plan S倡議(S計劃),向此目標大步邁進。而為了達成此目標,各大學術出版社必須重新訂定與學術界的協議,一步步取消訂閱收費的模式。

Plan S

簡而言之,Plan S要求於2020年1月開始,由其成員提供經費支持的所有研究,都必須發表於合其10項準則的開放近取平台。

cOAlition S目前包含15個國家機構及4個基金會,參與國家機構已不僅止於歐盟:奧地利、芬蘭、法國、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荷蘭、挪威、波蘭、斯洛維尼亞、瑞典、英國、贊比亞、約旦;基金會則包括英國的Wellcome、美國的蓋茨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瑞典的Riksbankens Jubileumsfond、義大利的Compagnia di San Paolo。cOAlition S歡迎世界各地機構與其聯絡,申請加入。

10項原則簡述:1. 論文版權歸於作者;2. 期刊的學術品質受保障;3. 領域內尚無高品質開放近用期刊時,創始成員將予以支援;4. 所有出版費用由學術機構而非作者負擔;5. 出版費用將設上限(歐盟內);6. 各學術機構間將互相協調政策;7. 所有領域的學術論文必須於2020年1月前合規,但專論和書藉可能須更長時間;8. 鼓勵開放式資料庫的使用;9. 混合付費的出版模式並不合此原則;10. 創始成員將監督以上執行。

出版社過渡到開放近用的應對:轉化性協議

有越來越多學術出版社與學術單位圖書館擬定Transformative Agreements(轉化性協議),出版商從收取訂閱費用的模式轉化成僅收取提供開放近取資源的合理費用。過去早已有很多出版社與各別學術單位有此類合約,其中細項大有不同,但都是完全轉型為開放近用前的過渡期協議,以開放近用為最終目標。其中可大致分為兩類:

Read-and-Publish(閱讀和出版):這類協議是將閱讀費用和出版費用於同一份合約中算取。

Publish-and-Read(出版和閱讀):這類協議是出版商將閱讀費用包含於出版費用中,而不另外收費。

以上兩種模式對單一圖書館而言並無太大分別,但對於圖書館聯盟而言,可能涉及經費負擔的問題。第一種模式下,所有成員圖書館均要分擔費用;第二種模式下,費用主要會由所屬機構有研究發表量的圖書館負擔)。

在Plan S提出的施行指南中,轉化性協議是其中一個討論重點。Plan S將認可已成立的轉化性協議,但是其中必須包含之後轉為完全開放近用期刊的實際作法,並於2023年重新審查進程。這類型的協議在Plan S與學術論文全面開放近用的過程中辦演重要角色,讓學術機構與出版社能初步磋商開放近用的施行細節。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