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好的指導教授帶博士生上天

大學時在社團認識了一位資訊工程的碩士生,他是非常優秀的學生,但是卻淪為指導教授的廉價勞工,每天灰頭土臉,問他難道只能這樣被欺負嗎?他說想畢業的話只好把不合理的訓練當磨練。到我自己進了碩士班,第一年還沒有真的決定指導教授,大家都耳語如果運氣好和碩士指導教授合得來,能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的機率也就大增;我就是其中一位運氣好的,一路在同一位指導教授之下完成碩士和博士學位。

和我博士論文主題相關的一位德國學生就辛苦得多,最能指導的那位教授明說了個性不合不願意收她,勉強收了她的第一位教授無法深入指導她的學術研究,以至於她在第三年換了指導教授,最後痛苦地完成了論文,拿到博士學位。一位中國的同學更是有苦說不出,她原本的指導教授要她打雜不說,根本就無心指導她的論文,後來頭也不回地遠走他校,還是系主任主持公道幫這位同學指派了指導教授。有一位文學系的東南亞同學,原本是高中老師,語言和研究能力都非常好,但是收他的指導教授太年輕,論文架構安排地不甚妥當,被大頭外審教授狠批一番,讓這位同學在口試時非常難看,差點拿不到博士學位。

指導教授的好壞見仁見智,但不稱職的指導教授大家往往心知肚明,有些教授坐享學生的勞力和學術研究成果,少數教授和自己指導的學生關係曖昧,另一種教授讓學生代勞帶小孩等的家務卻不付酬勞,還有些教授對學生不聞不問,要和他約時間討論研究進度比登天還難。以上都是經典的不稱職指導教授類型,只要在系上詳加打聽,多半都能知道個一二,但總是有些博士生貪圖教授可以給他們的其他好處,自願把博士學位的主導權交給這類教授,那也沒有關係,自己心裡有底就好,這就是學術研究這一行。

有職業道德的指導教授不會給你一個能夠寫成博士論文的題目,然後像小學老師一樣請你交作業;把大學比喻成一間公司的話,指導教授就是學校聘請的專案經理並且還是你的小主管,他負責自己的教學及研究專案,同時還負責帶你以及諸多新人;學校要求專案經理首先要有許多大型計畫研究成果及等同於專著的出版品,還要協助新人撰寫博士論文及小型出版品,並取得博士學位。所以指導教授會站在經驗老道的過來人身分,完成以下任務:

(1)為你的博士論文草擬並最後確認學界可接受的論文大綱

(2)指導你如何解讀專業資料

(3)預測取得博士學位研究過程中可能的困難

(4)與你一同規劃合理的博士論文進度

(5)定期審閱你的研究成果並與你深度討論

(6)在你投稿會議論文及期刊論文時指點迷津

(7)讓你清楚知道每一個博士研究的關鍵時間點

(8)為你物色並安排適合的口試委員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