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有效地搜索和閱讀專利 – 給研究人員的提示

專利有兩個目的:授予發明人權利和防止他人主張所有權。在研究上專利能鼓勵創新,避免在非原創工作上浪費寶貴的時間和資源。如果研究人員計劃申請專利,就一定要懂得怎麼做專利檢索

專利是出了名的複雜。如何進行專利檢索?在這裡,兩位年輕的科學家Matthew和Jennifer討論要如何有效地搜索和閱讀專利。

專利基礎知識

Matthew:主管希望我為正在開發的新產品申請專利。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可以幫幫我嗎?

Jennifer:首先,確保你符合專利要求。例如,在美國,要申請的概念不能僅是理論,而必須在現實世界中有實用價值。這被稱為「付諸實際」(Reduction to practice),是研究開發中,

實際創造實體發明或執行過程的一步。此外,發明必須是原創的。

專利類型:

Matthew:我們的發明符合這些標準。但是,是否有不同的專利類型

Jennifer:對,大多數發明都被註冊為發明專利涵蓋了新產品或改進現有產品;還有設計專利,涵蓋了產品的裝飾設計;植物專利保護新型植物。

Matthew:我肯定需要發明專利。我應該直接去申請嗎?

Jennifer:別急!實用專利有五種類型。第一種是產生結果的過程或方法。第二種是機器,例如,新的醫療掃描儀。第三種是零組件(最終產品的組件,如新型計算機芯片)。第四種是物質組合物,例如新化合物。最後,第五種是對前四項中的任何一項的改進

Matthew:明白了。我想我需要考慮第一種類型 – 過程或方法。

Jennifer:下一步是進行徹底的專利檢索,以確保你的發明先前未獲得專利。

專利檢索從哪裡開始

Matthew:專利檢索該從何開始?

Jennifer:一些專利局允許免費查訊專利資料。其中包括歐洲專利局美國專利商標局。加拿大也有加拿大專利數據庫。但是專利局搜索功能比較基本,初學者可能無法獲得所需的結果。我建議從Google Patents開始,可以免費訪問七個專利局的資料。如果你找到與你的工作相同的專利,你可以就此算了。如果没找到,你可以考慮使用LifeQuest這類付費服務。

對專利進行解碼

Matthew:我已經開始作專利檢索了,但這太複雜了!我擔心可能會忽略重要的事情。

Jennifer:我一開始搜索專利時,有人給了很好的建議。你需要先瞭解幾件事:第一是專利生命週期。搜索時會同時看到已經授予的專利和專利申請,一件專利申請起來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如果成功,有效期限為自授予之日20年。

Matthew:這點重要,還有什麼我需要知道的?

Jennifer:你需要了解專利家族,就是有同一個優先權日期的一組專利。優先權日期是申請第一個專利的日期。在不同國家或地區進行相同的申請時,會使用專利家族。例如,你可能決定透過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提交申請,WIPO不能授予專利權,但可以提供優先權日期。如果你向一個國家提交申請,則可以在將來的其他申請中使用相同的優先權日期,這樣一來,你就不必急於同時在不同國家申請。

Matthew:這在專利檢索上有什麼作用?

Jennifer:使用專利家族查詢,可以避免花時間讀在不同國家提交的相同專利,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搜索策略

Matthew:明白了!但是,全世界有大約8000萬到1億的專利,怎麼可能搜索所有內容?

Jennifer:擁有良好的搜索策略至關重要。首先,注意選擇正確的關鍵字。請記住,與特定主題相關的單詞可能會隨時間而變化。發明者可能會故意避免使用其產品最明顯的關鍵字。多去測試搜索不同的關鍵字。其次,縮小搜索範圍,嘗試按標題、摘要或日期過濾。最後,記得查看專利的「聲明」部分。在這個章節中,發明家必須對產品下非常精確的定義,因此最有可能透過關鍵字獲得匹配的結果。

閱讀專利

Matthew:每項專利都這麼長!有什么快速閱讀的提示?

Jennifer:第一個提示是跳過標題。專利標題通常是一般性的,不提供有用的資訊。也可以略讀摘要。與研究論文不同,專利摘要通常不是內容的良好指南,直接去看描述實際發明的「聲明」,仔細研讀。

Matthew:那我需要閱讀專利的其餘部分嗎?

Jennifer:一旦聲明顯示這是你正在尋找的專利類型,你就可以繼續去看有沒有工程圖,這有助於進一步瞭解。然後閱讀規範或說明章節,看發明的背景和更詳細的資訊。我知道的就這些,我會再給你一些參考資料研究。祝你申請專利成功。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