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提升同儕評審的兼容多元

同儕評審可以有效地保證學術論文的品質。但是,同儕評審的過程也存在偏見的影響,更有甚者,擔任期刊主編的女性遠遠少於男性,此外,主編在進行同儕評審時,傾向於選擇與自己性別相同的審稿人。女性和少數族裔在學術生涯中多少都會面臨歧視和障礙,女性和少數族裔審稿人接受評審邀請的機會也比男性審稿人低。這些偏見都可能影響到對論文稿件的評判。

造成這些不平衡現象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對性別與天賦之間關係的刻板印象,以及女性導師和事業榜樣的缺乏,都造成女性和少數族裔學術精英的人數較少,進一步導致同儕評審參與的不足。

如今,各界都在努力提升同儕評審的兼容多元。美國地球物理聯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就提出鼓勵讓更多女性、少數族裔以及青年科學家成為主編的措施。Conservation Biology期刊考慮進行審稿人無法得知作者資料的雙盲評審。四家BMC期下的四家期刊Trials, Systematic Reviews, Pilot and Feasibility Studies, and Journal of Medical Case Reports也試辦計畫,鼓勵審稿人推薦青年科學家,在同儕審查過程中給與指導。

提升同儕評審的兼容多元對學術發表是有益的。Publons同儕評審獎得主、Publons學院畢業生Maria Bostenaru Dan指出,在同儕評審中納入更多的女性和少數族裔審稿人是避免評審偏見的關鍵。在她自己的經驗裡,在德國工作時,論文被接受發表的機會就比在義大利工作時大很多。

總之,學術期刊應該提升編輯團隊在性別、年齡、地理分佈方面上的多元性。除同儕評審外,學術團體亦要積極提升女性和少數族裔參與學術會議的人數。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