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如何應對學術報告的QA

學術研討會的報告型式有許多種,包含論文報告、專題演講、座談會等,都包含即席問答,與聽眾互動。問題回答非常重要,掌握好能顯示您的學識及風度,有利於建立聲譽及合作關係。但這個部分卻是講者無法預先準備的,也最是令人生懼。

以下匯集了許多學術單位及演講專家的建議,能幫助您掌控報告中如何回答問題。

問題回答時請務必

  1. 事前準備:瞭解報告的聽眾背景,能給您更多準備問題的方向。
  2. 確實了解問題,想好答案再回答:先將提問消化後重述,能釐清問題中的層次,也能給您時間想好答案。
  3. 您的對象是全體觀眾:在回答問題時請記得這一點,向全體觀眾說明問題及回答的原委,不要陷入和提問者一對一的對話。
  4. 尊重對方:請誠實回答,「不知道」並不可恥,不妨說事後查明答案以電話或電子信箱告知。
  5. 放輕鬆:深呼吸,沒有人是萬能的,問題回答是與觀眾互動的過程,同時是您積極學習的機會。

問題回答時請避免

  1. 迴避問題:這很容易被看破,極不尊重提問者及觀眾的智商。
  2. 言詞諷剌:無論對方態度如何,請控制好自己的言詞尊重。意見不同時,可以向全場說明學術界的確有其它理論,但因範圍過大,可能更適合私下繼續討論。若對方觀念有誤請溫和帶過,不須一路追打。
  3. 回答冗長:為了能帶到更多發問者,請以最簡潔有力的方式回答問題

掌握學術研討會報告的回答問題部分相當重要,希望此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