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緒論怎麼寫?

學術文章的緒論(introduction)是建立讀者對文章的第一印象的重要關鍵。好的緒論能讓讀者迅速抓到文章所要探討的重點,並能吸引讀者繼續往下閱讀;不好的緒論則讓讀者一開始就對文章產生負面偏見,使後續內文大打折扣。

緒論目的

同一篇文章的讀者可能來自各種不同的研究領域;所以,緒論的存在可以幫助讀者了解主題的背景故事,對專家級讀者來說,也能用來幫助評斷作者對背景資訊的理解程度。

此外,緒論還有為後續鋪陳的用意。緒論能點出文章架構、研究方法,並簡述該項研究所得的結論。這讓讀者在文章一開始就能對整體論點有所概念,並對研究結果有所期待。

緒論內容

學術論文跟一般中文文章的涵蓄寫作風格不同;英文研究類文章講求開門見山、直切主題,不要隱晦曖昧的鋪陳。 緒論主要分成三個部份:

  1. 1.    背景資訊/現有技術

簡述研究主題的背景或現有技術的概況。依時間順序與相關連程度為敘事主軸,只提與主題相關的資料,不要越扯越遠;另外,緒論裡點出的每項結論或論點,都必須以過去發表過的文獻為論述基礎;簡單說就是,緒論裡的每句話都要配上合適的citation(文獻引用)。

  1. 2.    現有問題

交代完背景故事,接下來要回答的是:為什麼要做這份研究?。是現有技術有缺陷?還是發現了什麼有趣的現象,促使作者想繼續往下鑽研?想想您的理由是什麼。另外,這項問題為什麼重要?解決了這項問題的有什麼好處?

  1. 3.    解決方案

最後,針對現有問題,這份研究設定的假說為何?設計了什麼實驗來驗證?採用哪些實驗方法?得到了哪些結論?這些結論又是如何呼應主題?對該領域未來的發展又有什麼重要的寓意?這個段落通常是緒論的最後一段,是為後續內文鋪陳的關鍵,記得以簡潔且清楚明瞭為撰寫目標。

說了這麼多,準備好要動筆了嗎?記得抓緊以上幾個寫作原則,您也可以寫出專業水準的緒論!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