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生選擇研究室的5大準則(上)

研究室是學術研究的「發源地」,不但是研究計劃的實際實施的場所,同時也是進行學術教育以及研究交流的地方。因此,在選擇研究室時,應根據目的的不同,將多項不同的因素列入考量。

我們將分兩節針對碩博士生,討論幾項選擇畢業研究室的「準則」,供讀者們參考:

導師的研究領域
導師的研究領域與手下研究專題的重要程度、研究生的畢業難易等息息相關;同時,導師在該領域的活躍程度、重要地位,也與研究生畢業後的研究發展或就業方向有直接的關連。因此,在選擇研究室時,可利用學術搜索引擎,如「 微軟學術搜索 」等學術資料庫,充分了解對導師的研究領域以及導師的學術動態。

導師的師承關係
這關係到該導師在學術圈的人脈和地位。很多時候,師承或「流派」的不同可間接學生畢業後的出路;例如,若該導師是師承有名望的學術大老,其手下畢業學生又大多在各個大學擔任教職,則顯示了該導師在學術圈的地位斐然,也代表跟隨該導師作研究,以後無論在工業界或學術界應該都能有不錯的出路。

導師研究生的平均畢業時間
研究生的畢業時間長短,與導師的研究領域以及個人喜好息息相關。若導師做的領域是屬於需要長時間實驗才能出結果的學科,例如生物、化學、物理等基礎科學,則學生畢業時間往往要超過正常的4、5年;另外,如果導師喜歡留用有能力的學生,則學生的畢業時間也可能因此延後。所以,在選擇研究室時,除了觀察該研究室學長姐的畢業狀況,還可以從學校的論文網站上查詢導師之前學生的論文,在引言部分通常標有入學和畢業的年份。

另外兩項準則我們將於下節繼續討論,請讀者們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內部資料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