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正確選擇投稿期刊稿件類別的重要性

在準備投稿期刊的稿件時,所面臨的第一個選擇,莫過於期刊領域,以及誰是目標讀者群?當然,針對不同的領域或目標讀者群,需要採用不同的語氣,並以不同的專業度來表達內容。此時,不妨先來個腦力激盪,將自己所研究的主題可能涵蓋的領域,通通列出來,從選定領域屬性開始。

除此之外,在決定大方向所希望發表學術論文投稿文章的期刊時,也要考慮手邊的資料屬性與豐富程度,評估適合撰寫成什麼類型的文章,或許是通篇完整的研究報告,或許是歷年文獻回顧,或許只是一種提案與想法。這樣看起來好像還是不太容易理解,不妨參考我們在「按照期刊要求編寫文稿有那麼重要嗎? 」一文中,以Science為例,討論過該期刊通常包含的各種文章類型。

這裡我們再以Nature為例,看看投稿須知中,給予作者們什麼樣的訊息。Nature 期刊中的稿件類別,大致分為學術文章 (Articles),包含約150字摘要,3,000字內文與最多500字參考文獻(不超過50篇),總共內容不超過5頁;專題討論 (Letters),包含約200字文獻回顧,1,500字內文,參考文獻不超過30篇(但字數不列入計算),總共內容不超過4頁;提出簡短討論與更正 (Brief Communications Arising and Corrections),可表達對Nature已刊出文章的意見、澄清或更正,但只發表於網站上,而不會刊出在紙本期刊中;另外還有其他各種類型文章,包括新聞評論、通訊、訃告、意見、書籍與藝術、未來研究、新聞觀點、見解評論與願景、分析、假設、職涯、技術特點及展望,各單元均有詳盡格式規定。

既然期刊種類百百種,單一期刊中的文章類型也有差異,自然在寫作或投稿時,經過仔細評估,選擇投稿文章的類別(包括領域及型態)是重要的步驟。還有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有的期刊(例如Journal of Ecology)會規定將您選擇投稿的「主題分類」,納入關鍵字當中,可見正確選擇主題分類,不但有助於接觸到適當的讀者群,也能確保編輯將您的文章交由適當的專家進行同儕審閱的過程。

如果對潛在投稿的想法或文章類型有疑問,不妨直接與期刊的主編聯繫,相信能即時獲得更明確的資訊!

 

參考資料:
For Authors of Nature
Author Guidelines of the Journal of Ecology
Guide for Authors of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 Nursing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