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你了解香腸論文嗎?

Salami為意大利語中的香腸,salami slicing“切香腸”指的是把屬於同一研究成果的素材直接簡單切為多篇最小的可發表單元的做法。而這些涉及相同的人群、方法和研究問題的論文就叫做“香腸論文”。假設你剛完成了一組關於婦產中心的新干預方法的對照研究,你獲得了兩組分別針對母親和嬰兒的結果。如果我們用切香腸的方式來撰寫兩篇論文,每一篇對應一組結果,再分別發表至兩家不同的期刊,他們就是香腸論文。一般說來,這種“切香腸”的研究方法是不可取的。


為何不能隨意“切香腸”
一般來說,切香腸的論文寫法在學術上是不太道德的。歸根結底,香腸論文是將單項大型研究結果進行分解,並在多篇論文中分別陳述的過程。香腸論文是最簡單的增加論文數量的做法,可以加速學者的職業發展或是取得更多學術經費。但是,評審委員對論文進行審核時,會判定研究本身不夠充分,而每篇論文的學術價值會因為切香腸而貶值。另外,如果密切相關的數據被分割在多篇論文中,當讀者只閱讀其中某篇論文時,可能會對研究成果產生誤解。
什麼時候可以“切香腸”
當然,有些時候還是可以“切香腸”的。如果學術蒐集的原始數據非常大,或者在數據收集和分析已經多年的情況下,學者們可以有充足的理由利用多篇論文來闡述和更新自己的研究。前提是,每一篇論文都應該有特定、獨特,並且重要的問題;另外,研究者也應該在投稿前或者通過附帶的投稿信,告訴期刊編輯可能與其它論文所重複的信息。
總而言之,“切香腸”可以增加簡歷中發表論文的數量,但是它單獨注重論文的數量而非質量。所以,不應該把“切香腸”作為學術研究的一個習慣,這樣很可能會危害你的學術和職業生涯。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