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選擇論文題目

進行科學研究與寫作的第一步,首先從選擇適合的題目開始,之後的每一個步驟,例如:提出學術問題(或假設)、決定重要的研究項目或研究方法,再再都與所選的題目有關。

我們整理出一些選擇題目時,需要考慮的關鍵要點,大致如下:

研究領域:論文寫作並非只是一、兩頁短文,而是需要投入許多時間才能完成,因此,研究主題是不是自己所喜愛的領域,非常重要。如果草草選定一個題目,之後又覺得興趣缺缺,或是乾脆放棄題目,很可能對您的學術生涯留下不好的影響。我們最好是藉著論文寫作的機會,延伸本身所能掌握主題,並徹底發揮自己的潛能。

有組織的研究:剛開始感到有趣的題目可能有好幾個,要從中決定一個實在不容易。無論如何,選定的主題必須是您願意投入的項目,才能讓您在整個論文寫作過程都興致昂然。可在決定題目前,先投入一些時間,仔細分析每個題目的好處與壞處、是不是符合興趣、該領域未來的展望、時間上的限制及可行性。不要侷限於只在心中默默盤算,最好明確列出筆記,並多與他人討論,才能幫助您做出最好的決定。

可行的主題:如果您的論文希望選擇一個很新穎的領域,或是從前沒有接觸過的題目,請先確認是否能順利入門。就算您對某個題目非常感興趣,也不要馬上就投入,不妨先做一些功課,瞭解周遭可利用的資源(可洽詢圖書館人員/指導教授/論文評審委員),並評估一下您對該主題能瞭解多少。為了表示負責任的態度,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輕言中途放棄某個題目。因此,開始進行研究題目前,就要確定可獲得的資源及其可行性。充分與指導教授討論,應可得到許多協助。

分享提案:這裡可指您的想法、大綱,或是論文初稿,先請指導教授及同儕閱讀您所寫的東西,提供他們的經驗、看法與意見,對論文寫作有極大的幫助。尤其如果一開始就能得到指導教授的肯定,對本身是非常大的鼓勵;就算還不完善需要修改,也能在與指導教授相互討論的過程中,幫助您及時得到回饋與正確的方向。

主動參與性:請考慮研究主題的領域、您所掌握的時間與精力。學術論文內容通常很多,需要花費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來完成,如果您從頭到尾都能滿懷熱情地參與這個題目,不但不會覺得無聊,還能讓大量投資的時間變得有價值,也就是說很可能得到回報(例如:得到好成績、投稿期刊被接受、獲得良好學術聲譽等)!

長期的研究方法:您的研究不應只注重於現況,應在心中保持學術願景,將您的論文題目作為未來研究的基礎,讓學術事業還能更進一步

時間投資:時間對於論文寫作扮演決定性的角色,您需要確定論文寫作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在長期的寫作過程中,延後交卷時間,或是失去對該主題的興趣,都會給人不良的印象,而且並不是每次都有更改的可能。選擇適當的題目可讓您更有效管理時間,對研究的興趣不會鬆懈。

拒絕抄襲:原創工作是無法被取代的,抄襲只會降低論文寫作的可信度,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務必要選擇具有原創性的題目。

選擇論文題目只是研究工作的開端,重要的是,決定這個題目不但能讓您的投資得到回報,還要能讓您對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

 

參考資料:

Enago英文編修 內部文件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