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該怎麼防範詐騙吸金期刊?

在「學術論文發表於開放取閱期刊的優點」說明過開放取閱期刊的出版模式,另外又在「同儕審查後出版的百餘篇虛假論文」提及了開放取閱期刊出版模式被誤用的情況,不得不承認開放取閱期刊中出現了一批詐騙吸金期刊(會議),它們利用了作者承擔審查和出版費用的方式來吸金,收費後敷衍審查流程、根本不審查、更甚者完全不出版,不僅欺騙了蒙在鼓裡的作者,給了部份投機學者一個鑽漏洞出版的機會,使科學研究品質摻了水,更給了謹慎進行審查的正規開放取閱期刊莫大的壓力,導致正規期刊不得不縮短流程或降低審查標準以降低成本、保持競爭力。

其實這類詐騙期刊並不是無法防範的,警覺性和四個簡單的步驟足以讓作者避免上了賊船而不自知的情況。

如何避免上當受騙

如同避免任何形式的詐騙,盡職調查是必不可少的。

第一步驟,核對期刊是否在詐騙期刊列表中,此列表每年都會有更新,簡單的動作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即便是第一步驟沒有問題,第二步一定要進行基本資料的核對,官方網站中的地址是否有真實性?是否查的到編輯與相關研究機構的資料? 許多一次性詐騙期刊甚至是會議,連最基本的資料都是虛構的,地址也不存在,如果除了這個期刊網站外其他全部沒有相關搜索結果,那你心中就該警鐘大響了。

如果前兩個步驟都沒找到問題,但還是對某期刊存有疑問,那麼第三步驟就必須考究細節,網站內文中是否文法漏洞百出?網站是否除了一兩個頁面能成功開啟,其餘的都還在創建中甚至無法點擊?提供的付款方式有沒有被認證?提供給你的帳號署名是否是私人帳號?試想一個有信譽的開放取閱期刊若是同時有以上數個情況,它即便不完全以詐騙吸金為目的,其專業度也讓人懷疑。

作為一個科學研究的從業人員,發表論文之前至少需要稍微了解期刊的出版情況以及相關領域的論文品質,因此最後一個步驟,或許在查閱文獻時就可以順便完成,那就是查閱期刊過去出版的論文,看看是否號稱已經創刊多年的期刊根本沒有任何出版物?又是否論文內容錯誤百出甚至有抄襲之嫌也依舊出版?對於自己熟知的研究領域,這些破綻應該不難識破,識破的同時,對於此期刊的審核流程也估計心裡有數了。

也不要忘記,雖說審查流程不嚴格或許代表出版難度低,對於想要快速出版的作者似乎是好事,但若是這個期刊在下一年度出現在詐騙吸金列表中,或是被懷疑其審查流程,那作為發表作者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參考資料:

2014詐騙吸金期刊列表

詐騙吸金出版商蠶食了開放取閱出版模式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