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科學也可以民眾募資(Crowd-funding)嗎?

如果民眾募集資金(Crowd-funding)這個概念對你很陌生,那麼就換個生活化的例子來說,就像是小時候你想給老師或是媽媽來個驚喜,於是跟班上的同學或是爸爸阿姨們說你的創意,期待每一個人都能出點錢幫助你。基本上民眾募資就是這個概念,早在90年代就有樂團使用民眾募資來完成巡演,不少藝術和音樂團體在面對經費削減的困境時,就是使用民眾募資來完成目標的。

尤其是近年來,社交網路的功能性大幅度拓展,與民眾募資碰撞之下,產生的幾個民眾募資的平台,例如KICKSTARTER、TEESPRING、CAUSES,都徹底突破了這募資方式最初的人脈和影響力局限性,不論是創業、創意的實現、非營利組織的運動都證實了民眾募資的可行性。

那科學項目呢?科學研究經費來源本來就少還關卡重重,不僅僅是不少政府財政緊張之下的首要預算縮減目標,科學家還常遇到像大眾解釋不清研究,或是研究成果不能總是治療疾病或快速生財於是就被認為不重要,這樣的項目怎麼民眾募資?

其實換個角度思考,當申請研究經費或研究項目時,不也要費九牛二虎之力解釋給出資方明白項目內容?過程中不也要時不時的報告進度?邏輯上來說,這樣的經費來源的原理其實沒有和傳統渠道差別那麼多。

所以,重點或許不是在”可能與否”而是在”不試怎麼知道”,在生澀難懂的專業詞彙背後,也許有著大眾都能有所共鳴的項目,目前已有的幾個民眾為科學集資網站也都提供了清楚易懂的圖表功能,幫助科學家傳達更”直白”概念。如同比爾.蓋茲對此類網站所評價的:「該解決方案有助於減少項目在潛力、前景和經費上的落差。」也有不少科學家已經加入了民眾募資的行列了,至於這是一個少數現象,還是會日漸成熟的一種趨勢?你怎麼看?

 

參考資料:

民眾為科學集資的4大網站

民眾可以為科學募資嗎?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