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怎麼處理同儕審查審錯了?

你提交給期刊審稿的文稿被發回來,加上了審稿人的審稿意見,這一連串意見跟不可能的任務一樣難以滿足,這時你該怎麼辦?下面提供了一個從頭到尾的審稿意見處理流程,可能有一些你沒有考慮到的步驟和處理方式提供參考:

  1. 首先要篩選審稿意見

–      先多讀幾遍,寫下筆記和想法

–      將審稿意見分成三大類:簡單、費時但可解決、不可能的任務

  1. 不要理它一陣子

–      期刊往往會給你一段時間修改,花個一天時間不要理會審稿意見,讓它沈澱。

–      重新分類審稿意見:簡單、費時、不可能

–      如果不可能的分類中幾乎空了,那你就動手改吧,早改晚改都是改。

–      如果不可能的分類中還是存在著一改就形同重寫文稿或根本就不可能完成的審稿意見,建議你再斟酌斟酌…。

  1. 別氣餒,總是有辦法

–      你已經投入了不少心血與時間,這不是你放棄的時候。

–      問問你的同事或指導老師的意見,看看他們對審稿意見的想法。

–      若是他們同意審稿人的意見,那麼尋求他們的協助來幫你完成你所需要實現的更動。

–      若是他們同意你的想法….

  1. 與期刊編輯聯繫

–      期刊編輯不總是要求一定要按照審稿人的意見修改文稿的

–      若是期刊編輯同意你的看法,那麼與他確認哪些意見會被採納而哪些不會。

–      如果期刊編輯同意審稿人的意見而不是你的看法….

  1. 有必要的話尋找其他出路

–      尋找其他與你的研究方向更相符的期刊

–      若是你的研究較具爭議性或是正好代表了研究領域中的劇變,那麼你要做好準備你很可能需要再經歷一次這樣的挑戰,這次你是否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1. 最重要的,還是要對自己的研究能力有信心,不要迷信審稿人和國外研究人員就一定都是對的,也不要被審稿意見打擊的心灰意冷,這是每個研究人員都必經的過程罷了。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