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出版道德

當我們滿心歡喜投稿期刊被接受時,最不希望見到的結果就是被撤回。

出版道德委員會 (COPE) 帶領其眾多期刊會員,包括 Elsevier、Wiley–Blackwell、Springer、Taylor & Francis、Palgrave Macmillan 及 Wolters Kluwer 等知名學術書籍出版社,注意任何可能發生的不當處置,而有損出版社名譽。

出版道德委員會也設有討論版,提供同儕審閱期刊的編輯與出版社一個空間,進行與出版道德相關各方面的討論。委員會同時負起督導的責任,給予期刊編輯建議,如何處理研究及出版不當的情形。

我們先在此整理出一些要點,幫助您瞭解期刊投稿後,經過哪些詳細的審查步驟:

  1. 內容的真實性:竄改研究發現、捏造實驗結果都是不能接受的作法。雖然有時候不經意的誤差,也會導致同樣不良的結果,但絕不能刻意偽造。
  2. 原創性:確保資料的特殊性,以及研究目的的獨有性。現在網路發達,透過數位平台容易取得資訊的優點(亦或是缺點?),不時出現任意「借用」他人想法或文章的情形。期刊的審查目的,是確保一篇文章沒有引用前人資料,卻無交叉引用、認同許可或足夠判斷的情形發生。
  3. 抄襲:引用的文字需要註明,絕對要避免利用前人研究的資料卻沒有聲明。
  4. 探索研究過程:任何主題的投稿文件,都是從頭開始,先檢查研究題目,再判斷研究內容及方法的真實性,以及是否符合學術倫理道德規範。

重點訴求
科學的大門直通廣大的資訊匯集地,出版道德委員會的使命,就是要改善這個資訊匯集之處,拒絕不當濫用資訊,並警告讀者任何出版物出現的嚴重錯誤。善用前人研究成果作為參考文獻來源,才能有效支持未來工作順利推展。還有,注意誤差範圍的問題,以改善整體內容品質。

撤回錯誤
如果只因為來源不當而發生撤回,這是可更正的情形,不應對有效的研究發現產生不良的影響。反應過度的舉動,可能適得其反,壓抑原本蓬勃發展的研究潛力。

這裡分享一篇來自衛報的文章,內容談到幾個文章被撤回,後續效應的實例,說明為什麼期刊需要重新思考撤回

 

參考資料:
Enago 內部文件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 介紹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 (COPE) guidelines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