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期刊也會被〝挟持〞?你上當了嗎?

先說說背景,開放取閱出版模式的良苦用心,旨在由作者承擔審查和出版費用以減低讀者獲取科學研究成果的門檻,一批詐騙吸金期刊卻發現可以利用此模式來歛財,「該怎麼防範詐騙吸金期刊?」一文中有略述。而在各類歛財方式中,最具欺騙性質的吸金方式,莫過於〝挾持〞高聲望期刊的方式了。

 

這類期刊連出版虛假論文都嫌懶,他們的目標族群主要是新手和較無防範意識的研究人員。由於不少高聲望期刊不如大家所以為的那麼注重門面,又或是不具備那麼多資源來管理網站,於是吸金期刊透過仿製具有高聲望期刊的網站和域名,製作出更專業外觀的整套網站和投稿流程,讓投稿人甚至在比較之後都還會上當受騙。在Scholarly Open Access的網站上就整合了所有目前懷疑被挾持期刊的資料,舉一個其中的例子,, Jökull (jokulljournal.is) 就是一個冰島具有聲望的地球科學期刊,而挾持了它的期刊The Jökull Journal (jokulljournal.com),兩者之間非常容易搞混。

 

1. 技術高超的詐騙方式

  • 多數參與挾持期刊詐騙的幕後公司都設立在奇怪的境外地點,即使是追查起來也非常難以立案,更何況是連查都查不到的情況。
  • 例如上述的例子,jokulljournal.com就是因為使用的是 .com,在搜尋引擎默認.com會被認為較為合法、受眾較廣,所以搜索會優先顯示。
  • 你若是認為你反向思考,哪一個網站更資深或更不科技化就能辨別哪個真哪個假?你又錯了!假的網站都非常聰明的被製作成有資歷的學術網站的感覺,即便是有點經驗的研究人員都還是可能上當受騙,何況是新手研究人員!這些假網站基本都完美到你在上當受騙之前,是完全不起疑心的。

 

2. 這些被挾持的期刊沒有任何責任嗎?

理論上來說當然有責任!作為任何一個運作中的公司/機構,都應該要知道網站是一個起關鍵作用的市場銷售工具,.com作為公認的官方域名後墜就算沒有使用,也應該要時刻觀察,如果不當使用則該警告所有投稿人。更糟糕的情況則是到現在還只出版紙質論文的期刊,連網站都沒有,那麼這真的是自找挾持的情況了。當然會有許多老牌期刊辯稱是因為資金不足、人手不夠,所以網站缺乏管理,但這在數位化時代,這是不得不視為優先處理的硬傷,若是還用任何好好出版論文就足以存活,那真的是與時代的潮流背道而行了!並且現在有太多可以使用的網路工具,例如GOOGLE ALERT可以通知期刊是否有他人在提及或挾持期刊…。

 

不過話又說回來,道德責任是一回事,實際上這是一個「買者自負」的模式,研究人員沒有調查清楚就雙手奉上錢給吸金期刊…這後果最終只能自己承擔!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