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你需要模仿期刊的寫作風格嗎?

不僅僅是投稿期刊,其實當你在申請項目經費或是申等時,你-作為一個學術研究人員腳色的份量—會被全面衡量,不光是研究能力,也包括學術寫作能力。

寫作能力,可不僅僅是文法無誤即可,能簡潔有力的表達複雜內容、將科學性加以敘述和論證並且語言邏輯暢通,這都是功力!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新手研究人員常常不得其門而入,最終向資深同事請教,期待能從模仿某個目標期刊的寫作風格開始入手。

先搞清楚文獻格式

每個期刊都一定會明確規定的,肯定就是文獻格式了。

過往文章中介紹過「為何不同期刊要用不同的文獻格式?」、「文獻引用的格式」,不論是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Chicago Manual of Style (CMS)、 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MLA)都有其規定格式,根據要求來書寫肯定沒錯。

除此之外,文法的使用、文稿的準備和引用方式,都需要注意用詞和風格保持一致性,若是有修改,切記全篇都需要通用才行!這樣不僅僅有助於審稿人更容易審稿,也能使全球性的引用無障礙。

內文品質高,寫作更容易

刻意去更改自己的寫作風格,即使是對母語為英語的研究人員來說也十分不易,對於英語非母語的研究人員來說就更需要額外努力才有可能做到,也因此,太過激進的想要做出改變,甚至希望能根據投稿期刊來改變寫作風格,其實會給自己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負擔。

與其因應投稿期刊的不同而改變寫作風格,倒不如將文章內容品質盡可能提高。創新的研究命題、完整的文獻探討、嚴謹的科學研究方式等,再用盡可能精煉的語言撰寫文章,讓內文來帶領寫作,讓樸素卻紮實的寫作技巧襯托你高品質內文,不是更相得益彰嗎!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