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閱讀研究論文,能真正的免費嗎?

開放取閱期刊所承諾的

開放取閱的模式(Open Access model )在近幾年尤其受歡迎,主要是因為此模式不再收取傳統出版模式中的訂閱費用。

但學術界對於開放取閱期刊所抱持的期望,不應該僅僅如此。畢竟使用傳統模式的期刊通常擁有較長久的歷史和聲望,研究學者出版論文時為了尋求更高引用數量的可能性而會優先選擇此類期刊,這也賦予了期刊對於出版論文的最終話語權,而開放取閱模式則全面的威脅了傳統出版模式所代表的權威。

開放取閱真的比傳統出版模式好?

傳統出版模式之下,學術期刊擁有著頂級的權限和優勢,能免費接受稿件、免費請人審稿、最終收取訂閱者/機構高昂的訂閱費用,而期刊最終擁有高額收益。雖說開放取閱模式向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用(Article Processing Fee),但至少對於讀者來說,是不需要付費訂閱的。

taiwan-banner

那麼,開放取閱就的是免費的?

讓許多學術論文的作者在出版論文時最為煩惱是耗費時日的同儕審查過程以及與期刊編輯往來溝通的冗長過程,然而,支付文章處理費用並在開放取閱期刊發表,這就是唯一的解決方案?雖說許多作者只要文章能夠被更多人閱讀、職業生涯能因此受益,就不介意支付此費用,但也需要認清此模式,雖說開放取閱的過程是免費的,但此模式本身並不是真的免費!

有進步、但尚未完美

即便是此開放取閱模式是傳統出版模式的改良版,還是有很多的問題沒有被解決。

不可否認的一點,不論是開放取閱或是傳統出版模式,運作都需要一定的成本,但如今不少開放取閱平台現在的文章處理費用要價不斐,甚至還有漲價的趨勢,有些開放取閱期刊能夠有一年能有23%的收益,這也顯示了文章處理費用只是用於攤平運作成本這一說是有待商榷的。

開放取閱模式的優點,也就是使讀者能更無壓力的閱讀研究論文,且略為抑止了傳統出版模式的暴利收益罷了,說穿了,在此出版或滅亡的環境之下,開放取閱模式還是坐擁了一個完美的賺錢環境,只是相較之下賺的少一點罷了。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