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學術期刊是否物超所值?

對傳統出版商的不滿日益高漲

所謂的價值,應該是消費者對於某個物品或是服務的評價,也可稱之為買方的權力,而在傳統學術期刊的運作當中,消費者/買方應該可以被歸納為以下兩種:
– 個人的訂閱者(研究人員、教職員工、行業的專業人士)
– 機構訂閱者(圖書館、大學、研究機構等)

而近年來期刊訂閱者對於期刊出版商的不滿日與俱增,主要原因大概分為:訂閱費用持續上漲、訂閱內容不能滿足讀者的需求、期刊內容以增加期刊的影響力和排名為重。

taiwan-banner

奢侈品期刊的人造聲譽

諾貝爾獎得主 Randy Schekman就宣稱他的實驗室在抵制譬如Nature、Cell和Science這類的〝奢侈品〞期刊,他還提供了下列兩個原因:

1. 高的離譜的退稿率
期刊這麼做只是為了保持一種奇貨可居的假象,就像是獨家、限量的東西就更奇貨可居,而這樣的聲譽其實完全是假造的!

2. 影響係數,擁有缺陷的衡量方式
衡量期刊和研究論文的最常用指標—影響係數,它的缺點和負面影響已經是眾所皆知,為什麼學術圈裡還繼續支持並使用它呢?為何出版物的數量還是比出版物的品質來的更受重視?複製研究如今乏人問津,奢侈品期刊應要付最大責任。

傳統出版模式或是開放取閱模式?

有人說 Schekman博士對於傳統出版模式之所以如此嚴厲批評,是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開放取閱期刊的編輯者,其實開放取閱期刊模式也有不少缺陷,只是收費的對象從訂閱者轉移到作者身上而已。

但就現實層面來說,不論是傳統期刊還是開放取閱期刊,都共同面臨著如何讓更多的讀者來閱讀的挑戰,只是傳統期刊的作法是用創造出一種獨家、限量的形象,而開放取閱期刊則是用免費的閱讀取閱來吸引讀者。

對於開放取閱期刊的模式來說,其底線,大概就是還有作者願意支付此文章的處理費用吧!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