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人員如何與圖書館員建立良好關係?

在「如何使用圖書館更高效的做調查?」文中簡述過圖書館對於研究人員的重要性,其中圖書館各學科的指定聯絡人和圖書館員的重要性更是不遑多讓,若是你還不明白其中原委,那麼下面一定對你有幫助。

首先要瞭解圖書館內容不是一成不變的,尤其是線上的數位資訊更是默默的卻頻繁的被更新著,特別是在教職員工研究項目與實際研究趨勢脫軌的情況下,與圖書館工作人員建立起良好關係對於研究生而言肯定是有好處的。

至於如何專業且有效的建立起良好的關係,以下有三個方案提供作為參考:

和學科指定聯絡人預約一個引用採訪

當然了,事前的功課是要做足的,指定聯絡人作為學科的專家極有可能會在你問一個問題的情況下回問你兩、三個問題,要做好充分準備才不會浪費彼此時間。預約時目標明確,自信且表達清楚用意,讓對方能清楚明白你的邏輯,這樣他才能更好的幫助你。

請圖書館聯絡人介紹文獻引用的概況

圖書館學科聯繫人和圖書館員是通往專業引用文獻和資料庫的捷徑,他們一般比指導老師和教授更瞭解專業百科全書的使用情況、學科書目、專業知識的搜索方式、各圖書館間的借貸書目方式和獲得相關資訊的其他渠道,

使用Email 尋求幫助和24小時對話

電子郵件對於非緊急情況的對話十分有幫助,白底黑字有助於研究生深思熟慮所要開口提出的要求,也給予對方足夠的反應時間。現在有許多24小時對話應用程序,甚至有些學校備有校內專用的程序方便即時聯絡,但要注意禮貌和用詞,這類非面對面的溝通方法,也是一種練習建立專業合作關係的良好訓練。

總體而言,圖書館永遠是查詢、訂閱和追蹤資訊的完美典範,與之建立起良好關係,學習圖書館運作模式的精華以便於應用於自身的研究過程當中。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