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當高需求量遇上低供應時—–對大數據的需求

數據管理逐漸成為主導

學術出版界正在面臨印刷到電子版版本之間的轉型,數據資料庫之中的數據量之大,圖書館員管理數據的難度也隨之艱鉅,不僅僅在多個數據資料庫間遊走的難度增加,還有各種額外的困難,例如需要追蹤和記錄某期刊中某文章的閱讀量和個人的閱讀情況等。

taiwan-banner

究竟是大數據還是空數據?

學術研究的未來還是逐漸向數位化內容的轉型,需要耐心等待圖書館間緩慢調書的日子早已不存再了,現在的科技已經有能力可以直接存取大型數據庫、在彈指之間查閱大量的資料。

但這是否就足夠了?擁有了大數據卻不懂得資料查尋又有何用呢?

數據資料需要被分類、標記後能與檢索要求有所關連,還需要在被檢索後,有方法變成成為檢索的結果,最終才能被使用。

數據從哪裡來?

只有少數人在網上進行搜索的時候,能夠清楚說出所使用的程式是什麼,數據又是如何產生的,這樣一來,又如何能肯定所搜索到的結果就是最優化的、最全面的?

而這樣搜索出來的數據,卻常常被使用於各種與人類、生活福祉息息相關的關鍵決策,這樣的情況就像是在路旁隨手吃陌生人給的食物一樣,既不知道食物從哪來的,也不知道食物是否安全….

措手不及、毫無準備

現在學術領域面對最大的問題莫過於是,幾乎人人都需要使用這些數據資料庫來查尋研究結果和數據,而本該最熟悉此類事物的圖書館工作人員,卻很可能本身都不夠了解各個數據資料庫所使用的搜索程序的運作方式,只因數據資料庫過於繁多,誰又能來夠提供他們所有相關的資訊?其次,要能熟悉所有的資料庫搜索方式及繁重的工作量,況且,不少圖書館工作人員很可能根本都沒有接受過相關的訓練。

結果只見一群人瞎子摸象、見招拆招,只能仰賴於各個數據資料庫的運作公司來提供些少許相關的培訓,或期待研究人員運氣不錯,能在摸索之間獲得所需的資訊了!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