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選擇期刊時是否該妥協?

對於很多研究人員來說,期刊的影響力和領域內聲譽是唯一的考慮標準,特徵係數影響係數、和H-index等眾多衡量期刊影響力的指標都爭相提供研究人員做參考,但除了這些指數指標能做參考之外,同儕之間對於期刊的評價也非常重要,尤其是一些特殊的領域,往往同儕對於領域中最合適的期刊的了解遠遠比指數更精確,關於選擇期刊的大學問,還可以參考過往文章「如何選擇期刊投稿呢?」、「我該選擇較專業或較大眾化的期刊來投稿?」!

了解了各種選擇期刊的步驟,針對個人領域情況選擇期刊種類,現在來說說選擇時的心態,究竟該訂立高點的標準,還是適時的妥協?

從務實的角度出發

誰不想在NATURE上發表篇論文呢,但學術領域不是這麼運作的,研究人員必須要根據你的領域、研究情況和職業生涯發展情況做出務實的選擇。科學研究成果的發表除了研究的科學性之外,還很大的部份和研究人員本身的誠信、聲譽相關,這也是為什麼資深學者投稿曾經出版過的期刊會顯得較為容易,而對於新手研究人員來說,正是在建立自己的科學誠信和聲譽的過程中,自然萬事起頭難一些。

進退兩難道德困境

「出版或滅亡」文化其實對於新手研究人員而言是個不小的壓力,如同上一段所說的,本來就起頭難,還加上高聲望期刊令人膽寒的拒搞率、緩速的審稿速度、還不能一稿多投,所以一旦決定投稿了一個期刊,相應要付出的時間成本省都省不下來,這投、審、拒、再投的過程,競爭激烈一些的領域中形同無出版,自然很可能面臨滅亡的威脅了,於是乎,標準就從〝最好的期刊〞變成了〝最適合出版的期刊〞。

另外,還有經費相關的問題。目前開放取閱期刊的盛行,除去吸金歛財的不良期刊,還是有不少遵行同儕審查標準的高聲望開放取閱期刊,縮短審查時間、還面向更大的受眾人群,但問題又來了,研究人員自付出版費用(article processing fee -APF)的情況下,增加的費用是否負擔得起?並且,目前學術界對於開放取閱的評價高低不齊,你是否願意賭這一把?

若是你以上問題都想清楚了,那可能也就沒有妥不妥協的說法了,最終應該只剩下最適合你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