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皇家學會開放取閱期刊徵稿開始

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 of London for Improving Natural Knowledge),成立於1660年,是世界上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科學學會和出版商,於2014年2月份宣布加入開放取閱的陣營,創辦開取閱期刊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RSOS),期刊將覆蓋生命科學、物理科學、數學、工程 和電腦科學等領域,發表時不以研究重要性為考量而是以具有科學性為基準,保持同儕審查的原則且提倡出版後公開討論評議,突破傳統期刊徵收稿件時受到的學科領域、文章長短和論文影響力的限制。

短短數月準備時間, RSOS兌現了諾言並於5月底起正式徵求投稿,目標於同年9月份出版第一期期。在作者付費出版的模式下,RSOS不僅提供了一個同儕審查的優質平台給受肯定的科學家,更給了學生、獨立學者、自由學者作家、新聞工作者和業餘科學家一個發表和交流科學研究的機會,甚至是較為冷門的學科領域和研究主題都能在此有了出版的可能。RSOS作為開放期刊還有幾個特點,未來每一篇出版的文章都將會有一組代表文章品質的指標,堅持開放數據原則並且鼓勵發表後公開評論,這即便是在現有開放取閱期刊當中,也算是具有突破性了。

自從1966年開放取閱運動在學術領域開始萌芽,2006年經由網路盛行而迅速發展,世界級的科學期刊出版商紛紛在近年加入了開放取閱的隊伍當中,英國皇家學會的響應也透露著開放取閱運動勢不可擋的趨勢。

 

參考資料:

皇家學會開放取閱期刊投稿

皇家學會推出開放取閱期刊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