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批判性思考能力的重要性

可能影響研究人員研究方向的因素越來越多,例如「具商業價值」的研究方向較容易申請研究經費、選擇期刊重視的研究命題較容易被出版、符合潮流的論文容易擁有高引用率等等,這些皆使得研究人員不得不多方考量現實處境,而相形之下,自身研究能否對該科學領域做出實質貢獻,似乎都不再那麼重要。

創新研究的代價

有鑑於上述的各種學術壓力,創新研究雖可說是所有研究人員窮其科學研究生涯所追尋的目標,但在思考跨越既有理論的高牆、邁向創新的同時,經濟現實情況和自我能力的受限卻也往往讓許多研究人員卻步。因為追求創新的研究人員不僅需要脫離現在已知的研究「潮流」,鋪設新的想法,架構新的觀點,發展新的論據,並且需運用批判性思考來挑戰這些眾所皆知的理論,進而提出自己的創新見解。

總體來說,創新能力與批判性思考能力是相輔相成的,然而,這一切都與有效率的增加出版物數量最大化引用量背道而馳,漸漸地,研究人員的批判性思考能力退化,如此惡性循環之下,也更加沒有人具備足夠的自信和學術批判能力去進行創新研究了。

從批判思考在職場的重要性來看我們教育體制的缺失

從現實角度來說,一個人的批判思考能力究竟有多重要?學術和研究領域的雇主十之八九將此能力視為頭號必備技能,因為批判思考能力被廣泛認為是引領研究的核心競爭力。然而,我們的教育體制似乎不如職場般,將批判思考能力看得如此重要,教育淪為老師單方面在幫學生下指導棋,而學生多數被灌輸著「聽話」的觀念,如此由上向下地授予知識,扼殺了個人獨立思考和創新的能力。而科學期刊對於研究論文的審查和評鑑標準單一,往往使創新卻不符合主流的論文被淘汰,然而既為主流,又何來創新可言?

只有挑戰現有的、已知的才有可能為未來研究提供驅動力,如果不重新審視批判思考的重要性,學術研究很有可能就在這「去異求同」的主流研究狀態下,漸漸消亡。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