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開放取閱的經濟模式

呈指數增長的一段時間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 (DOAJ) 是多學科、多語文的開放取用期刊資源庫目,提供免費、全文及學術性的科學及學術期刊連結。而根據DOAJ所做的調查顯示,目前有超過一萬個同儕審查的學術期刊是完全的開放取閱模式,這些期刊所涵蓋的國家共135,共同提供了170萬篇可搜索的論文,也就是說,現在世界上有三分之一的學術期刊是免費提供所有人取閱的!

taiwan-banner

曾經,錢的去向

要是你以為要閱讀學術論文不就一直都有免費渠道的話,那你真的是太天真了!過往圖書館裡提供研究人員查詢的各種期刊論文,可沒有什麼是免費的!往往都是研究機構圖書館,用高價向傳統期刊訂閱,才有了各種論文提供你查詢!

然而,根據研究圖書館協會(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 –ARL)的統計, 期刊所收取的訂閱費用從1989 到 2003增長了315% ,這也使得許多圖書館必須要在預算壓力下做出割捨,停止訂閱一些聲望較低的期刊,來繼續支付高聲望期刊的高訂閱費用。

現在?還是有人能賺錢

開放取閱期刊盛行,越來越多的論文是不需要圖書館花大錢去訂閱,研究人員就能免費搜索的到!

這樣一來,不就打破了期刊營利的經濟模式了?期刊如何運作下去?

開放取閱期刊還是有管理成本的,一反以往向訂閱者收取費用,現在的開放取閱期刊向作者收取文章處理費用(Article Processing Fees /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 – APF’s/ APC’s),研究機構的確不再需要擔憂圖書館的訂閱預算了,改而為研究人員準備APF的預算!

其實,作者分擔期刊的運作、管理成本倒也還算是天經地義,但在APC’s支付完這些成本以後,還剩下多少算是合理?

例如,期刊PLoS發佈2013年的年度報告,表示當年的收入盈餘在APC持平的情況下還高達23%,而有些類似的期刊還提出要提高APC的費用25%。

這樣說起來,開放取閱的模式本該是讓學術研究成果成為更多人都能夠使用的資訊,現在,是不是成為期刊變著方法來的賺錢的改革舉措了?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