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難以界定的〝抄襲〞行為

難以界定的〝抄襲〞行為

抄襲 —- 學術不端行為的排行榜第三名,如此淺顯易懂的一個詞彙,卻是著作權中最常告上法庭、最容易產生紛爭的!在合理使用引文到抄襲,一線間文中,淺談過〝缺乏署名授權的情況下即證明了抄襲的意圖、構成抄襲行為〞,這不就完成了對〝抄襲〞的定義了?

你又天真了!

網站plagiarism.org在抄襲行為中標誌出了前十名最常見的類型,還給他們的研究程度做出了排名:

  1. 完全複製 Clone – 把別人的文章當成自己的提交,一個字不改。
  2. 複製 Copy– 用CTRL-C 把大塊的文字直接複製黏貼到自己的文章中。
  3. 查找、替代 Find & Replace – 把特定的關鍵詞和句子替換,但複製來的文章來源和內容不變。
  4. 混合 Remix – 把多個來源段落中的文句重寫合併,讓段落看起來通順。
  5. 回收利用 Recycle – 用自己以前文中的文句,但不寫明引用來源,算是自我剽竊。
  6. 雜交Hybrid – 複製他人的引文和他人的內文,但不指名引用出處。
  7. 混搭 Mash-up – 從多個來源中複製多個文獻資料來混用。
  8. 來源錯誤 404 Error– 提供引用來源,但引用來源是不實或不存在的。
  9. 聚合整合 Aggregator – 整篇文章都合理引用文獻,但通篇基本沒有原創文字。
  10. 轉發RE-TWEET – 使用合理的引用,但通篇過分依賴他人措詞和他人寫作結構。

後果?

  • 不嚴重的情況,被編輯或教授要求修改一下
  • (文章出版後)出版論文撤回或修改公告
  • 嚴重的法律糾紛,可能根據你所在的學術機構所制定的抄襲政策不同而有不同後果,也可能是原作者根據你侵權的行為提出控告。

 意圖

學術不端的嚴重程度是透過意圖來判定,抄襲作為學術不端排行上的探花,自然也是從〝有意〞程度來看嚴重性,如果你夠細心,你會發現上面的網站排名就是從意圖的明確程度來排的!

雖說現在只要把文章放入一個功能完整的抄襲偵查軟體,抄襲的比例可以用百分制在彈指間給出結果來,但問題就在於,完全複製的抄襲行為和全篇聚合整合都能被抓出來,但作者意圖的軟體就看不出來了,只能靠人為來判別,並且,嚴重程度雖有所不同,但這懲罰方式怎麼算?

 懲罰效果有限

抄襲行為之下細分的種類這裡才寫出十種,還有太多不同方式,正隨著科技的發展在演變和變化中,可以說是防不勝防、抓不勝抓,一定程度上與其去〝懲罰〞這樣的行為,還不如從〝教育〞和〝再教育〞做起,否則對於抄襲構成的概念、合理引用的方法都模糊不清的情況下,還談什麼杜絕抄襲?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