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研究人員該創立個人品牌?

古老的學術研究運行方式其實是非常尊崇科學家本身的聲望的,尤其在早期歐洲科學研究人員的經費與各國政府或皇室是直接綁定的情況下,只有一定師徒相傳知識和特定的名聲的科學家才有生存的能力。但隨著科學研究日益蓬勃、論文發表成為一種公認的評鑑方式後,紮實研究工作、良好的研究論文發表記錄、業內公認標準的出版書籍和眾多願意成為共同作者的研究人員背書,一般認為你的簡歷足以作為你的個人品牌了!但,事情只是這麼簡單?

 

1. 對〝價值〞二字的理解變了

〝品牌識別、感知價值、思維領導〞這類的企業界流行術語已經深深的入侵學術界了,即使你是一個終身職的教授,在品牌設計的概念之下,你其實是一個在某個研究領域中具有特殊專業的思想領導者。

事實是,若你真的具備一定的影響力,則你所在的研究機構可能會指派專人幫你處理你的個人品牌相關事宜,不論是管理你的形象、你作為一個品牌對於研究機構的價值、甚至是對於你研究的領域所產生的價值。

 

2.     學術界的品牌塑造

顯然不是有個社群媒體的頁面和幾篇會議論文就能打造出學術品牌,即便是你有研究機構全力支持和部門的所有可運用資源,你的學術品牌身分的成敗還是在於你身上!畢竟簡歷只是一個用來介紹一個人的最基本通用模版,對於研究人員本身、研究的領域以及你在此領域中的目標都無法完整表達,而又有誰比你自己更了解自己?若你都不願意做出點努力,光是部門資源能達到的畢竟還是有限。

品牌的根本從〝你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希望他人如何看待你〞開始, 誰都知道這樣的感知其實會騙人,但品牌的概念其實就是透過系統的和有目標的控制之下,讓他人用你希望的方式來看待你。

 

3.     一步一腳印,品牌不能急

你建立好你的品牌的架構之後,記住所有放上網路上的東西是無法被消除的,所以要有計劃的按步驟進行,千萬不要一時衝動立刻又反悔,這樣對於塑造品牌絕對是反效果。

 

  • 用新的視角重新檢視你的簡歷和標準介紹,它們是否反映出你的真實樣貌?
  • 你有自己的網站嗎?如果沒有的話,你可以開始計畫建立個人網站了,選個合適的域名,開始使用一些符合你的品牌的內容來填充你的網站。不要用老文章來濫竽充數,主要使用一些可以促進你與網站訪客進行對話的內容。
  • 社群媒體之中,哪裡找到你? LinkedIn、Twitter、 Academia.edu、Research Gate、Facebook?你不論是用哪一個,都要當一個積極的使用者,提供有價值的內容才能建立起你作為思想領導者的角色,如果你時間實在不夠,考慮外包出去你社群帳號日常管理,只專注於提供內容就好。
  • 擴張你的社交網路和知名度,不要只限於學術界的神聖領域,考慮與相關的博客合作、參與演講來拓展知名度。

 

最後不得不多說兩句,以上這些建議和操作步驟,並不是讓科學研究人員都成為名人明星,也不是為了追求知名度,只是在當代社會環境下,這是一種對於你的同事、學生、合作夥伴、潛在經費資助方來說,普遍被使用的、用來了解他人的捷徑,比起你花半小時自我介紹都有用,也更深入人心的方式。純粹以成效優良的角度來看,是為了未來職業發展值得做的投資,與其留給你所處的機構操作可能會造成的誤會和延遲,自己做也許會讓你受益的更早也說不定。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