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SCImago期刊排名的重要性

SCImago期刊排名(SCImago Journal Rank – SJR),此排名的根本性質與 特徵係數EigenFactor十分相似,都是採用類似谷歌的網頁排名PageRank演算法的方式跟蹤引用來源和引用情況,差別在於前者使用SCOPUS的原始數據,而後者使用的是期刊引證報告JCR的原始數據。兩種原始數據的不同,提供了一個互相借鑑比較的參考,並且SCOPUS的資料庫擁有更多新的、不同分類的期刊,也使更多期刊能被納入科學期刊排名的範圍。

除了原始數據不同之外,SCImago期刊排名還納入了國家和地區的統計數據和H-index等不同的衡量方式,可以達成較為複雜的高階查詢,例如按期刊指標查詢、按作者查詢、國家指標查詢、國家和地區比較、地圖生成等等功能,並且SCImago期刊排名官網提供免費的搜索,公開透明的提供給大眾使用。

最後,不得不提及,SCImago期刊排名的 3年期計算時間區間,意即某期刊2010年的SJR值,是透過計算其前三年(2007~2009年)間發表的文章,於2010年被引用的次數,比一般使用的影響係數IF的兩年期時間區間長,數據量大且趨勢更穩定。此外SCImago期刊排名將期刊自我引用的門檻限定在33%,意即若期刊自引在當年度超過其整體被引比例的33%,超出的自引數將不予計算。上述幾點都是根據影響係數長久被批評的缺陷所作出的改進,也因此提供了我們在評價學術期刊時的另一種重要的參考指標。

 

參考資料:

SCImago提供開放取閱期刊更豐富的數據源

比較SCImago排名、影響係數和特徵係數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