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ResearchGate 與出版商的世紀之爭仍將繼續

有學術界Facebook之稱的ResearchGate,是個使用介面親和的學術社群網站,可供學術研究人員交流彼此研究主題、方法與技術,亦可在此平台公開上傳或私下分享會議、演講與著作、召開論壇、搜尋特定領域的研究者,與其對話甚至建立合作關係。

ResearchGate消除了不同社群間期刊授權使用的麻煩,由大量文獻共享而引來的流量,成為此平台下一步積極行銷的基礎。這個擁有逾1300萬名會員、由包括惠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與比爾蓋茲揖注高達8000萬美元資金的平台,近來遭遇到學術期刊出版商的聯合抵制。

STM代表21國140個出版社向ResearchGate提出停止這些訂閱文章的上傳的要求;在交涉未果後,由ACS、Elsevier、Brill、Wolters Kluwer與Wiley 五家出版商所組成的責任分享聯盟(Coalition for Responsible Sharing)控訴在ResearchGate流通的學術論文中多數皆為受版權保護、本應付費使用的文章,並要求ResearchGate撤下7百多萬篇未經授權的論文。由於不滿ResearchGate所提出要求出版商寄發對侵權論文「刪除通知」的解決方式,ACS與Elsevier帶頭將ResearchGate正式告上法庭,以強迫ResearchGate對此作出回應。

然而,學術論文開放近用(open access)的議題所引燃的戰火早在學術研究單位與期刊出版商間延燒許久,ResearchGate代表的即為開放近用形式的平台,在學術交流分享精神之下,許多研究學者均認為此平台對自己的學術研究貢獻卓著。然而在ResearchGate取樣其平台上流通的500篇文章中,即有392篇文章為非open access的未獲授權文章,雖然ResearchGate聲稱他們有要求研究人員遵守出版商政策,避免侵害版權,但其實ResearchGate並不具有實際監控文章是否合法的機制。這正是讓多數期刊出版商對這個學術社交平台感到憂心之處。

在訴諸法律途徑之下,目前ResearchGate的處境較為不利,雖然要評估ResearchGate侵權的責任與程度十分困難,ResearchGate已開始進行撤下大量文章的動作。然而此類以自由分享為號召、使科研人員得以取得眾人研究成果的網站諸如SciHub、ResearchGate及Academia.edu接連的興起,代表的即為學者渴望知識流通、不樂見眾人智慧心血結晶被壟斷於出版商樹立的付費高牆之外的真實心聲。出版商打著捍衛版權的旗幟看似立於不敗之地,但在未來,合理分享與版權保護之間的拉鋸只會更加嚴峻,而這些爭訟案例與最後法院的判決將對學術出版的前途影響既深且鉅。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