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資訊過量〞需要管理

連小學生寫作文都知道的科技帶給人便利也會帶來困擾,在提及交流溝通因為電子郵件、社群媒體、RSS訂閱、即時訊息而便捷的同時,也必定會說到無法被停止的打擾,每分每秒之間只要你願意,所有資訊無限量供應,〝資訊爆炸〞做為大家掛在嘴邊的詞彙,形容這樣的情況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便捷又豐富的資訊若能好好利用當然是好的,但你是否還記得這些資訊的品質其實是取決於資訊供應商的!?即便是透過谷歌搜索,搜索結果也是透過搜索優化相關排名技術來篩選的!

經篩選的資訊可信任嗎?

人總說〝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谷歌的搜索優化旨在幫助用戶更好的尋找到相應的資訊,自然就會有人反其道而行,利用優化搜索的方式人為的去操控搜索排名,結果就造成搜索結果不顯示優質的內容只顯示了排名靠前的網站,GOOGLE SCHOLAR在一定程度上對於學術搜索有起到篩選的作用,但也只是把數百萬計的搜索結果縮小至千而已,歛財吸金的開放取閱期刊還是繼續給搜索品質帶來極大的挑戰。

保持消息靈通的可能性?

過去作為一名稱職的研究人員(科學家),你必須要熟知自己領域或研究相關的所有文獻,但這在近代是幾乎不可能辦到的事!對於自己的研究領域中最新的研究當然還是應該有所了解,但在無止境的資料和有限的時間中,閱讀的文獻的品質成了最大的問題,與其去無邊無際的訂閱各類文獻資料來閱讀,不如有計劃的從論文摘要、行業領域年度報告等,這類一次整理總和高濃度、高含金量文獻的數據來源下手。

資訊管理怎麼做?

各個數據資料庫和搜索引擎都把發展更成熟的搜索方式、更高效的數據挖掘工具當成首要任務,但作為研究人員本身實在不能倚靠外界來給予篩選的解決方案,開放取閱期刊和出版後評論至今還是品質良莠不齊的情況下,大型數據庫往往不可避免的會被波及,聰明的作法應該是在最大程度上使用搜索工具的篩選功能,最大程度的縮小無法計數的文獻總數,再用適合自己研究領域的方式來進行管理,若是經驗不足不知道如何下手,與圖書館專業聯絡人或同儕進行討論,尋找最優化的管理方式這才是合理又高效的作法。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