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熟知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學生如何面對初次學術研究?

高中時期,老師們總會盡自己所能讓學生了解學術研究的技巧,但在學生數眾多的班級裡,無法進行師生一對一輔導,對於批判思考技巧的培養效果有限,導致學生進入大學時,學術研究的基礎並不是很完整。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許多學校致力克服這樣的問題,有些會在校內教學中心提供指導來幫助新生;另外一些學校則是在大學第一學期要求新生修相關課程,無論何種做法都是希望新生能盡快掌握批判思考及學術方面的研究技巧。

儘管成果顯示此類型的課程的確有幫助,但還是有學生及家長對於額外的課程和費用有些微詞。

隨著科技的進步,數位資料庫、電子書及校園Wi-Fi的普及,讓學生可以在任何地方及時間進行研究,有些學生甚至到畢業都不清楚圖書館在何處。然而,當學生拿到第一份教授評比的研究作業時會發現,自己對於研究資料的蒐集和撰寫方式有許多不足,這時,對於教學中心相關課程的需求大增。

學術研究成功的秘訣:基礎研究技巧及批判思考能力

基礎研究技巧不僅是拿到學位的必要能力,其帶來的好處遠大於此。缺乏此能力的學者在面對嚴厲批判和缺乏全面性研究架構時可能會毅然放棄,加上和基礎研究技巧良好的學者相比,會花上更多時間來做研究,成效也相對較差。

在圖書館設置教學中心是有其必要性的,縱使不受學生歡迎,但對學生是有很大的幫助。不要將圖書館視為一個減少成本的單位,將其視為幫助學生的單位會更好。給予圖書館員能夠幫助學生的資源,而不是一直要求他們去蒐集期刊和電子書的資料。

比起指導研究技巧,學生們大多將圖書館員認定為詢問書籍和資料擺放位置的人,但他們應該要明白圖書館員可以提供的幫助遠大於此,甚至是Google、Wiki和其他資料庫無法提供給他們的。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