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現在還有「純理論」研究嗎?

學術研究的類型有許多種,分類方式也有許多,例如:研究的應用、研究的目標或資料的蒐集方式。若是以研究應用來分類,其兩類分類:純理論研究應用研究就是時常受爭辯的分類,現在還有「純理論」研究?究竟這兩者之間是否有優劣之分?又,這種分類對近代的科學研究趨勢是否還適用?

1.純理論研究?

純理論研究,或稱為基礎研究,這類研究的目標是通過收集信息來發展或是考驗現有的理論與假設,對此類研究的批評通常都是認為研究結果不具有實際應用價值,對於投入的研究經費無法回收,尤其是在沒有明確的研究標準的情況下,這類研究產生的數據充其量能被當成是其他研究的基礎而已。

2.應用研究?

反之,應用研究就試圖回答一些特定的問題,它更傾向於提供一些能改善人類福祉的實際應用,由於這些實際的應用有轉化成商業價值的潛力,有望能產生足夠的銷售收入來提供經費投資者喜聞樂見的投資回報率。

3.純理論研究和應用研

不少人可能會誤會,認為純理論研究和應用研究的差別是由學科不同而產生的,例如理論物理和建築,似乎前者就必定是純理論後者一定是應用研究。實際上,同樣的學科領域中,根據研究計畫和研究選題的不同,就有可能會出現兩種研究分類的研究。

舉個例:一個神經學家可以進行關於大腦的純理論研究,在已知的知識之上收集新的資訊和數據,但他不提供任何直接的應用。反之,另一個研究巴金森氏症對大腦的影響的神經學家,他目標要發展新的深腦部刺激技術,這樣的研究就是應用研究的範疇了。

4.研究經費的現實真相

在研究經費有限的情況下,現代的研究申請都需要研究人員提供〝為何此項目A比項目B和項目C更需要經費〞的證明,再加上目前研究經費的來源過半數都來自於私人來源,這也使得研究人員要努力提供研究成果的壓力高漲,以證明金主投資自己的項目A而不是他人的項目B是正確的。

於是乎,現在的問題是,若是研究經費的現實情況就是〝沒有投資報酬率就沒有研究經費〞,那麼純理論研究還有未來嗎?

5.所有研究都需要一個紮實的基礎

應用研究之所以可以提供可應用的研究結果,也歸功於調動了前人進行廣泛的基礎研究的作為數據基礎才有可能做的到。以一個整體的角度來看,可能會有批評宣稱所有的研究數據都能貢獻給廣泛的知識架構,所以專門進行純理論研究顯得多於,但以長遠來看,若是廣泛的知識架構研究經費不足、成為低優先級別的研究,那麼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同樣的基礎數據在不同的應用研究中被重複使用,基礎數據不被更新的情況下,未來科學研究將趨向於同質化,漸漸的所有研究都一定會不可避免的被影響。

若是要研究經費的來源在沒有過多保證的情況下,承諾要長期的支持高品質基礎研究,這對於研究人員和經費來源都是一定的挑戰,尤其是資金來源具有商業性並且要求要快速的投資回報時,這更是難上加難。但若是研究人員知難而退,甚至是為了尋求經費而避免進行純理論研究,未來純理論研究將被〝降級〞成為只有部分機構(或是國家)能夠支持的〝招牌〞項目,科學的自由和獨創也將受到威脅。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