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科學研究是否不用負責?

孤立狀態下的科學

雖然許多的實驗和研究認為單獨控制變數是最好的狀態,但從研究流程的角度來說,研究結果和過程完全獨立可絕對沒有任何好處。我們認為自己身為研究員,有著崇高的職責去更加了解大家所生活的世界,好為人類創造更多福祉。但是,我們是否有停下來思考過我們工作帶來的結果?目前確實有很多以前被認為無法根治的疾病有了治療方法,但這些成功並不能和我們在科學進展中的其他成就相提並論。

taiwan-banner

解決科學家自己製造的問題

世界經濟論壇所選出,十大創新物品中的第三名,是一種可回收熱固性塑膠,可以減少圾垃的數量。不用說,這又是一個將幻想用科學完美實現的案例,但當科學家在互相鼓勵能聰明地創造出這個產品前,請先想一想,發明出無法回收塑膠的人不也是科學家嗎?

而第一名則是不會排放任何二氧化碳的燃料電池汽車,汽車中運用的科技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石油消耗,但對於電池使用壽命耗盡號該如何處理,科學家們有深切思考過了嗎?

研究進展是跟著資金走的

研究會耗費大量資金來進行實驗和嚴謹的操作指導以確保我們不會因實驗中科學錯誤計算和粗略的研究受到危害。然而,當實驗的基礎架構都設置完成,如實驗器材或實驗空間的建設,投資必須產生回報,如何做?將由投資最多資源的人決定。用商業的說法就是,他是出資者有最終決定權。研究員或許會要求更多的時間來做關於淺在副作用的測試,或是新科技長期使用的結果,但,就如一句俗語所說,時間就是金錢。

能力不等於一定要做

每個研究都有與生俱來的動機,無論是取得學位或是開發下款舉世聞名的APP抑或是研發劃時代的藥品,科學研究是有風險的,因此,往往會期待高於風險的報酬。

研究團隊總是十分終於研究目標,因為那是投資者所期望的,同時也是專業研究團隊應該做的,然而,科學家似乎忘了停下來詢問自己:我們是否該做這件事,而不是單純因為我們有能力做。

想想目前對於水利壓裂這項技術的了解,這是一項可以從岩石層開採石油或天然氣的技術,一開始在北美使用,而後確保了中東獨立開採石油的可能。而反對者認為,不應將這項技術推廣到國外,應該留在國內以確保工作機會、國家資源和資金運用於國內經濟上。

對於研究者來說,開發混合水、化學物質、砂石並注入岩層可以取得珍貴的石油和天然氣的技術,是很大的動力。但當如賓州和紐約州投票表決暫停用水力壓裂開採,因為對於注入液體進行開採會危害當地地下水位有所疑慮,而是誰友直則暫停呢?進行開採的公司?還是獲得投資進行此項技術研究的研究員?

 

X

請訂閱以繼續閱讀

關於科研寫作和學術出版的文章與學術資源,包括:

  • 820 +文章
  • 50+ 免費線上講座
  • 10+ 專家Podcast
  • 10+ 電子書
  • 10+ 檢查清單
  • 50+ 資訊圖
全球科研人調查

大學在研究和學術寫作中應該採取什麼立場?